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科协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交流研讨
暨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
强化理论武装 打牢思想基础
2021-01-26 20:39:00   编辑:岳桐树

  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2021年1月20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主持召开市科协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交流研讨暨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体学习。班子成员集中两天半时间进行集体学习,用半天时间进行交流研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卢双盈、夏秋雨、张泽峰,市科协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同志和机关、所属单位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收获。机关各部门、各所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对这次专题学习,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制定学习方案,做了充分准备。班子成员结合日常参加中心组学习、干部读书班、个人自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020年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过程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主题、联系实际、带着问题,认真查摆差距不足,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努力方向,明确改进措施,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认为,中央政治局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遵循,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一是要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解决当代中国现实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方面,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身体力行。二是要抓好党章党规学习。党章是全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细化,全体党员都必须遵守。要时时温习党章,从党章中汲取营养,时刻以党章为标尺,经常对照反思,把党员权利用好,把责任履行到位,守住纪律底线,终生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三是要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科技工作者新期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原因,开好民主生活会,切实抓好整改。四是要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问题、推动工作,特别是在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要头脑清醒,准确把握,立场坚定。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决维护的立场,真正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清醒,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提高“七种能力”,积极主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事,尽心尽力尽责,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五是要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对照中央和市委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贯彻落实到科协的各项工作中去,编制好科协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推动科协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调研宣传部 贾桂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