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同志到市科协调研指导工作
2021-07-19 20:38:00   编辑:岳桐树

  7月12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同志到市科协调研指导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珠、卢双盈、夏秋雨,二级巡视员边守川同志出席座谈会,机关综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座谈会。

  庭凯书记首先参观了新近落成的市科协会史馆。他指出,建设市科协会史馆,用珍贵会史资料展示党领导下科技创新和科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光辉历程,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对于激励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和继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艰苦创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管好用好这个阵地,动员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庭凯书记在市科协机关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为民同志代表市科协领导班子,汇报了市科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十大精神、贯彻落实鸿忠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全域科普工作、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打算。庭凯书记听取汇报后指出,市科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做得都很到位;在推进全域科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在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上,积极主动作为,形成了“1+2+6”的工作格局,成为新品牌;在服务决策咨询上,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优势,取得了一些成果;在服务两院院士增选、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庭凯书记强调,市科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天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发挥科协组织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一要把握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功能。政治性是科协组织第一属性,政治功能是科协组织第一功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天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能力。二要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创新发展。没有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意识,很难创佳绩、有作为。要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中心大局找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增强履行“四服务”职责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沟通协调,增强主动性、能动性,梳理汇总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找准突破口、切入点,明确发力方向,在促进经济社会主战场起到撬动作用。三要抓住工作重点、创造有为业绩。全域科普是鸿忠书记亲自提出的,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提出要求,要在“深入”二字上做文章、下功夫,推动全域科普走向深入,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有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要自觉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之以恒把品牌做大做强。科协组织人才汇聚、智力密集优势,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智库建设,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四要创新内容方式,服务人才成长。科协组织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的是特殊群体,服务的是第一生产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创新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形式,用心打造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心用情服务科技工作者,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心里,吸引集聚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扎根天津、服务天津,为天津作贡献。

  (办公室 胡晓鑫)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