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同志走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2021-07-30 20:25:26   编辑:岳桐树

  7月27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同志走访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部长级)阴和俊同志,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同志座谈,就推动落实“院市合作”协议、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等工作进行协商。

  座谈时,王庭凯同志代表鸿忠书记、国勋市长和市委、市政府对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长期以来给予天津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天津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支持天津举办世界智能大会、落实“院市合作协议”、培养高端科技人才等工作的进展情况。王庭凯同志指出,中国科学院支持建设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和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工程院先后在天津成立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等,在战略咨询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端学术交流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在“两院”支持帮助下,立足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越等条件,全力抓好“院市合作协议”落实落地,用足用好“两院”院士高端智库资源,推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庭凯同志表示,天津将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在津发展做好服务、提供保障,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天津发展,持续赋能世界智能大会,在津布局更多创新资源,支持天津市海河实验室建设,深化双方在信创、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技合作,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津转化,助力天津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阴和俊同志对鸿忠书记、国勋市长表示敬意,对天津市为中国科学院在津各项工作开展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天津具有良好的政治、经济和产业基础,科技文化底蕴深厚,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令人鼓舞。全域科普工作在全国做得很有特色。近年来,院市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创新合作机制,建立了长期、稳定、互惠的合作关系,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共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新形势下开展新一轮科技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阴和俊同志强调,中国科学院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支持天津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办好世界智能大会,推动院市双方围绕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科技合作,为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转化基地、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钟志华同志充分肯定了院市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天津长期以来对中国工程院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中国工程院要进一步发挥“院士之家”作用,在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工程科技创新、院士队伍建设上持续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一是要加强同科协组织的合作,强化对院士队伍的政治引领,团结引领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职责,围绕“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在关键技术领域深化院市合作,形成强大合力。三是要做好高端智库建设,围绕天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发挥工程院学科面广、资源密集的优势,做好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努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副局长陈文开同志,中国工程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罗莎莎、一局局长徐进、二局副局长梁晓捷、三局副局长黄海涛同志,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等同志参加。

  (办公室 胡晓鑫)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