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2021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成功举办
2021-09-17 21:24:00   编辑:岳桐树

  9月13日下午,2021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延和,副市长王卫东,市政协副主席曹小红等领导同志出席。活动中,王庭凯为天津医院院长、党委书记马信龙等20名2021年度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发了证书。马延和、王卫东、曹小红为20个天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50名天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2021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规划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有关负责同志,河西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有关市级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负责同志和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主场活动。

  今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活动以《百年芳华,科技逐梦》视频启幕,应用视频和演讲的展示形式,市科协、市生态环境局现场发布了全域科普宣传片和“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片,河西区发布了科技企业社区主题科普馆建设项目,将我市“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最新成果以直观的视觉体验全景呈现在了观众眼前,充分彰显了全域科普对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支撑作用。

  活动邀请到3名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现场讲述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和精神追求。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总技术顾问李一勇以海底隧道沉管为引,介绍了支撑这些超级工程的中国技术,表达了中国科技工作者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天津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总裁孔金珠用生动的语言勾画了麒麟团队把初心和使命担在肩上,毅然投身操作系统研发,接力奋斗突破“卡脖子”技术的感人剪影,表达了实现中国信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强大信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冯景华和“天河一号”一起奋斗的11载岁月,用铁一般的事实回应了所有的轻视和质疑,证明了中国科技工作者一样能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问鼎世界超算榜。他们的亲身经历是中国科学家精神的最好体现,他们的声音是全域科普的最佳诠释,他们的感人事迹和精彩讲述获得了线上线下参与者的广泛赞誉。同时,活动也邀请了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和让科普惠及居民、村民的科技志愿者,通过他们的故事和感悟,让全场观众都沉浸在一个个全域科普的生动实践中。

  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为纪念《科普法》颁布实施,于2003年起中国科协和有关部委联合组织的全民性重大品牌科普活动,已连续举办19年。2021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1日至17日在全市范围展开,全市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资源科普化、水利、乡村振兴、卫生健康、应急等专题,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重点活动500余场,带动全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级各类科技科普活动2300余项。

  (科普部 李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