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河西区“银龄科普行动”服务居家养老显成效
2021-09-30 16:22:46   编辑:岳桐树

  在深入推进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中,区科协积极发挥科协组织资源丰富、动员力强等优势,围绕“老年科普教育”职责任务,积极整合科普资源,动员各方力量,以“丰富老年生活、提升科学素质”为目标,以精心打造“银龄科普行动”为载体,努力为各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最好的惠老科普服务。

  优化科普资源 供需精准对接

  从2020年底开始,区科协在广泛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需求导向、优化资源、精准对接、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联系面广、动员力强的特点,积极把优势科普资源引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是主动赢得市科协的支持,由市科协学会部牵线搭桥,积极对接有关市级学会,引进专家资源。二是发挥河西区科普阵地联盟作用,积极协调驻区市级科技科普单位、场馆,引进专业资源。三是加强与有特色的科普产业企业和科普教育基地合作,引进社会资源。逐步形成“专家支持引领、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社会组织有益补充”的惠老科普服务模式。

  打造活动载体 量身定制服务

  把惠老科普服务的目标定位为,让老年人学习科学知识,增强科学观念,并掌握一定的科学生活小窍门。策划推出了以“科学养生·智慧生活”为主题的银龄科普行动,重点围绕医养健康、科技应用、科普实践等内容,全年计划为14个街道各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送去总共84场科普活动,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各类科普知识讲座和科学动手体验服务。一是根据老年人生活需求,与有关市级学会合作,选择适合老年人的专家科普课。如邀请市护理学会、市气象学会、市茶叶学会专家,为老年人讲授心脑血管预防、营养膳食、防灾减灾、饮茶健康等权威科普课程。二是为老年人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科普服务,了解生活科学知识,掌握新科技应用。如市自然博物馆专门定制了“四大发明体验”“城市中的大自然”等老年科普实践服务;科技公司推出“手机网络课”,教授使用微信、预约挂号、健康码、点外卖等手机网络应用知识,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三是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科普资源包,让老年人充分体验潮流科学与趣味科普。如市科技馆开发了“神笔马良”3D打印、磁性剪纸艺术、景泰蓝制作等老年人动手操作的科普体验活动。

  建立长效机制  提升品牌效应

  不断探索和完善惠老科普服务模式,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区科协在集中优势资源,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送科普服务的同时,各街道科协也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千名专家进基层”活动,各自开展好居家养老科普服务,形成各级科协组织的工作合力。二是建立供需对接机制。加强对老年人的需求调查,不断扩大科普服务范围和内容,下一步计划开设预防电信诈骗、运动健康、心理健康以及垃圾分类等科普课程,满足老年人更多生活需求。三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与提供服务的科普单位和社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对已有科普课程和科普活动进行考核评估,形成准入和退出的合理机制,使惠老科普服务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努力形成“银龄科普行动”的河西特色和品牌。

(来源:河西科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