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天津市科协领军人才培养服务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2021-12-01 21:30:45   编辑:岳桐树

  最近,2021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天津市4名专家成功当选,取得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该项工作上的最好成绩。本次增选后,在津两院院士总数达到3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8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1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科协的部署要求,自觉把科协系统人才工作融入全市人才工作大局,把强化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科技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科协人才工作的重要标准,大力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高水平推动开展高端科技人才评选和培养服务工作,逐步构建起富有科协工作特色的全链条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服务体系,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一是着力做强杰出人才培养工程,全力服务两院院士增选工作。11月18日,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王树新教授、王成山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集中涌现出4名“新科”院士,让市科协顶尖科技人才培养服务工作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人才聚,事业兴。科协组织是培养举荐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服务科技人才成长、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科协组织的重要职责。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市科协自2016年开始实施“天津市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目前已评选出三批天津市杰出人才,共有59名高层次专家入选。今年,我市22名两院院士有效候选人中,有16人入选过“天津市杰出人才培养计划”。进入两院第二轮评审的11人中,有9名杰出人才,最终当选的4名院士全部都是杰出人才。包括2017年当选的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天津工业大学夏长亮院士在内,“十三五”以来我市新当选的6名两院院士都是杰出人才。杰出人才培养工程已经成为天津市的“院士摇篮”。

  二是着力做精分类评价,构建起全链条科技人才培养服务体系。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基础在培养,难点在评价。构建全链条科技人才培养服务体系,是扎实推进科协组织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市科协把发现、凝聚和举荐科技人才特别是领军科技人才作为科协系统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陆续开展了面向在读博士生的中国科协对外青年交流计划、面向32岁刚工作不久青年人才的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面向40岁左右科技人才的天津青年科技奖和天津市青年科技咨询专家、面向60岁以下高端人才的天津市杰出人才以及天津市推选两院院士候选人服务工作,服务推动全市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截至目前,市科协共推选出天津市杰出人才59名,评选出天津青年科技奖353名、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61名,向中国科协推荐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38名、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26名、中国创新争先奖11名。通过组织开展的生物医药、科学传播专业中高级职称评审和民营企业工程技术系列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近千名科技工作者拿到各级各类职称证书。所属市级学会汇聚了自然科学领域内8000多名专家理事、超过15万人的科技工作者会员队伍,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全年龄、全学科、全领域、全行业的科技人才大军正初步形成。

  三是着力做实桥梁纽带,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家”,市科协始终把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使命任务,履行好桥梁纽带职责,不断完善人才联系服务制度,积极推动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积极为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搭建舞台,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天津市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培育计划”、推动建立“院士工作站、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累计资助22项国际学术交流会议,邀请3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外籍专家来津开展学术交流。发挥全市30多个院士工作站、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作用,柔性引进100多位院士专家来津与科技型企业进行技术合作、项目开发。挂牌成立院士之家,邀请94位两院院士在津开展49场学术交流活动。先后服务接待院士专家961人次,开展商务洽谈、技术对接活动72场。评选表彰110名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累计宣传55名“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向中国科协推荐11名“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对象。累计聘任81位院士、抗疫英雄、知名专家、优秀科技工作者及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先进代表担任天津科普大使。会同市人社局建设“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推动海外人才项目60余项落地。组织20多个全国学会、100余位院士专家来津开展实地对接,为高端人才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载体。与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加强合作,成立天津市工程师学会,推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国际互认。

  下一步,天津市科协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市科协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市委市政府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努力汇聚天下英才为天津所用,有效服务我市战略科学家的培养使用,助力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切实提升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工作水平,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学会学术部 施琳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