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颁奖仪式和电视擂台赛在津举行
2021-12-20 21:00:00   编辑:张弛

  12月15日下午,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颁奖仪式和电视擂台赛在梅地亚大剧院举行。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会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同志一行。张玉卓、廖国勋同志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共同为获得一等奖的创新项目团队颁奖,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同志视频致辞。李鸿忠同志在会见时表示,举办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天津将在中国科协、科技部大力指导、关心支持下,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精心策划筹办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以科技创新服务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市科协主席饶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周文标,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帆等同志,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王亚群,常委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边守川等同志,以及市委网信办、市委教育工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天津海河传媒集团、滨海新区、南开区、西青区、宝坻区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张玉卓同志在致辞时表示,发展独创独有的创新方法体系,掌握和运用创新方法,是解燃眉之急、除心腹之患、筑自强之基的成功之道,是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自2016年举办以来,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已成为弘扬创新精神、传播创新方法、涵养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要突出价值引领,涵养优良学风和扎实作风;倡导绿色发展,推动企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推进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塑造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快速迭代新优势;涵养创新生态,构筑创新合作网络,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

  廖国勋同志表示,本届大赛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将有力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天津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正在成为各类企业创新发展、各类人才成就梦想的热土。我们敞开怀抱迎接各方英才,诚挚欢迎科技创新人才来津施展才干、建功立业。

  邵新宇同志表示,近年来,大赛规模日益扩大,硕果不断涌现,成为展现创新方法应用成果的重要平台。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对创新方法工作的支持力度,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广应用创新方法,不断提升全社会创新能力和热情,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本届大赛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聚焦培养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队伍,聚焦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今年7月份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712家企业、4174个项目参赛,领域涉及机械、电子、材料、化工、石油、生物、交通、建筑、新能源等40个行业,直接参与科技人员达1.2万余名,参赛项目和参赛人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过各地区域赛的层层选拔,共有201支参赛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此前赛段的激烈角逐,全国总决赛共决出一等奖项目20个、二等奖项目42个、三等奖项目61个,11支优秀参赛队脱颖而出,获得电视擂台赛的入场券。

  电视擂台赛既考验了选手对创新方法理论知识的掌握,也考验了将创新方法应用于生活工作的实际能力,同时结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目标过程中的技术难题,请选手进行真题“支招”较量,并以可视化、艺术化的方式呈现创新方法魅力,充分展示了我国企业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风采。经过“千帆竞技”“激流勇进”“劈波斩浪”“巅峰对决”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最终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代表队成功摘得大赛金奖,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代表队收获银奖,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代表队和江苏扬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获得铜奖。

  (科技馆 侯欣玥  调宣部  傅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