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2022-06-20 21:03:43   编辑:岳桐树

  5月27日,市科协举办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重点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第二专题“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学习交流研讨,同时对“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和“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主持并讲话。陆为民同志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卢双盈、夏秋雨、王亚群,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边守川等同志作交流发言。市科协办公室、组人部、调宣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科协工作、科普工作的重要要求,增强科协组织履行“四服务”核心职能的政治自觉和服务能力。一是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服务链条,服务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科技创新、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构建科技工作者之家体系。二是要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围绕融入“制造业立市”,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服务建设海河实验室等天津版“国之重器”,深化京津冀三地科协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三是要坚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深入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发展市场化科普产业,推动全域科普向“全民全社会全时空”拓展。四是要坚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快构建跨界集智、开放融通的科技创新智库体系,引领科技工作者围绕我市重点产业、科技前沿、民计民生等方面重大课题,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两个大局”和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把握好重大风险这一风险治理的战略重点,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要居安思危,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增强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不断提升风险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会议认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巡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是巡视工作的关键一环。市科协机关、和所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政治建设贯穿到巡视整改全过程,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动巡视整改一贯到底。要坚持以推动科协事业发展为目标抓实巡视整改,将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在自觉履行“四个服务”上,坚持“四个融入”,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刻理解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和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举措。进一步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科协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清廉科协”建设,营造科协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调宣部 陈晶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