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同志调研
《天津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情况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
2022-08-25 20:12:00   编辑:岳桐树

  8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同志就《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贾凤山同志参加。

  段春华同志来到南开区玉泉路金融街社区,走进科普屏媒、创客工坊、展品体验等功能区,详细了解社区科普阵地发挥作用情况。在和平区青少年宫,仔细询问推动科学文化普及、开展特色科普服务情况。在市科协会史馆,观看了反映我市科协事业发展历程的图片、影视资料、实物展品等。在市科协机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科技局、市科协同志及天津科技馆主要负责同志关于贯彻实施《条例》、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情况汇报,与科普工作者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段春华同志在调研中指出,推进全域科普工作,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重要论述的战略举措。去年修改的《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对建立健全全域科普工作体系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全域科普工作的战略意义,把《条例》宣传好、实施好,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一要做实全领域行动。统筹科普资源,加大产品供给,着力实现全域科普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进、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二要做细全地域覆盖。落实科普属地责任,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普惠性、常态化科普服务。三要做精全媒体传播。拓宽媒体科普传播渠道,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精品,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四要做好全民参与共享。突出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实效性,着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和弘扬创新、崇尚创造的浓厚社会氛围。

  市科技局主持行政日常工作的副局长梅志红同志在汇报中说,2021年11月《科普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全市不断加大科普条例宣贯力度,切实加强科普工作统筹协调,高效开展科普工作统计监测,持续打造科普工作品牌活动,大力夯实科普工作基础支撑,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协同发展,推动全域科普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在汇报中说,《规划纲要》和《科普条例》实施以来,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高潮。在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工作中,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法治保障、推进生动实践、构建“四全”格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普支撑。各级科协组织认真履行全域科普日常工作和实施《规划纲要》牵头单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津科技馆馆长韩晋江,市人大代表、天津市鸿远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鲁涛,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主持人、《我们爱科学》节目负责人、天津科普大使佟森,天津市健康教育协会秘书长、天津科普大使谢长俊等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全域科普工作实践谈收获、谈体会、谈感想,从多角度反映了天津全域科普生动实践。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马建标、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陈鹏同志陪同调研。

  (办公室 周子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