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中国科协“双碳”战略驱动电化学能量转化与存储发展青年科学家沙龙在津成功举办
2022-09-06 15:27:51   编辑:岳桐树

  8月28日,由中国科协主办、天津市学会学研究会承办的中国科协“双碳”战略驱动电化学能量转化与存储发展青年科学家沙龙在津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军同志,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

  陈军同志在致辞中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电化学能量转化与存储技术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当前电化学存储技术赛道已经到来,青年人才要发挥既有的学科和产业优势,勇攀电化学能量转化与存储的科学高峰,加强科学研究与技术工程的结合,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领域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卢双盈同志指出,“十四五”是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战略关键期,是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期,青年人才要努力抢抓历史机遇,发挥天津电化学领域的底蕴和优势,有信心有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科研需要产学研用多方协同来促进创新和发展,天津市科协作为开放型和枢纽型的平台组织,将积极搭建高质量合作交流平台,助力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出成果。

  会上,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力神电池等单位的12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双碳’战略驱动电化学能量转化与存储发展”主题作主旨报告,分享科研成果,探讨前沿研究热点。天津大学教授杨全红、天津理工大学教授丁轶、南开大学研究员程方益、中电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江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金慧芬担任点评嘉宾,同大家一道分享科研经验。国际技术转移专家王琪博士作“双碳背景下高新尖缺技术产业化的路径实践与思考”特邀报告,她提出,要加快促进电化学领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电化学产业发展。与会专家和青年人才还参观了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了解学科前沿动态。

  本次沙龙由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和天津市新能源电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共同协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40余位青年人才线下参加活动,2000余人同步收看直播。

  (学会学研究会 任文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