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科协和市科技局召开贯彻落实新时代 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意见联席会议
2022-09-14 15:27:09   编辑:岳桐树

  9月7日,市科协和市科技局就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召开联席会议,学习领会《意见》主要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交流研究宣传贯彻落实举措。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同志会见了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袁鹰同志一行。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引智育才工作处、市科协科普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陆为民同志强调,《意见》的出台表明,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责任。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科普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两翼理论”,准确把握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特征、新内涵,进一步明确科学普及的历史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市科协要和市科技局等部门单位一起,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通过制定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天津实际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全域科普工作的顶层设计,谋划好全域科普高质量发展蓝图,推进天津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普支撑和保障。

  会上,袁鹰同志对《意见》进行了领学。他指出,《意见》的出台,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印发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翼同等重要”论述的重大战略举措,对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意义。《意见》明确了科普工作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事业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对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发展目标和主要举措,以及在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强化科普在终身学习体系中的作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和加强制度保障六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市科技局将从四个方面推动落实: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专家解读、特约评论、专题研讨、开展培训等方式,引导全社会构建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新时代科普生态,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起草《〈意见〉实施意见》。对标《意见》,对照《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任务分工,着眼当前科普工作的实际需要,准确认识我市科普工作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对策和思路,形成《〈意见〉实施意见》,推进天津科普事业向纵深发展。三是召开科普工作联席会议。依托全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科普工作统筹协同,强化关键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推进机制。四是落实既定科普工作任务。开展天津市科普先进工作者、科普先进集体表彰工作,配合市科协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做好市级科普基地认定工作,着力加强队伍、品牌、阵地建设。修改《天津市科普基地管理办法》和《天津市科普进出口商品税收政策》等等,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罗进飞同志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科普工作,此次《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的切实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推动新时代科普创新发展的重大契机。市科协将从三个方面推动落实:一是强化政治责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意见》的热潮。要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宣传,深入基层开展《意见》宣传宣讲,同时通过全域科普的全媒体传播、纲要办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区的多种宣传渠道,广泛宣传解读《意见》,把科普工作全面融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形成社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二是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行科协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职责,和市科技局一起,对照《意见》内容,结合《规划纲要》分工细则和《条例》要求,与相关部门、单位主动沟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三是打造科普品牌,高标准谋划好全国科普日活动。要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发挥重大科技活动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充分展现科技创新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科普支撑作用。

  会上,市科协、市科技局还就2022年全域科普工作绩效考核、科技传播职称评审和全国科普示范区评审,科技小院建设,科普微视频大赛、科技资源科普化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普部 李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