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赛区暨第七届天津市创新方法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2022-09-26 20:27:00   编辑:岳桐树

  9月24日,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津南区人民政府等12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赛区)暨第七届天津市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津南区成功举办。

  本届大赛以“坚定创新自信,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以服务企业创新、深化校企融合、推进技术攻关、助力人才培养为目标,首次将创新方法领域的企业专项赛和大学生赛进行整合,设立“企业专项赛”“大学生专项赛”两个专项赛事,同时开展“揭榜对接活动”,促进赛事的成果在企业的有效转化,促进创新方法的进一步推广和实际运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决赛阶段的“企业专项赛”“大学生专项赛”两个专项赛事和“揭榜对接活动”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同步举行,共有177个团队、528名选手、146个项目同场展示、交流、竞技。公证人员对决赛各项活动进行了全程公证。

  经过激烈角逐,“企业专项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3个、二等奖103个、三等奖157个。“大学生专项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1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8个。“揭榜对接活动”收到需求榜单20项,企业拟投入金额超1亿元,成功对接的项目,将获得配套支持。大赛组委会还特别授予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特殊贡献奖”,表彰其在强化创新方法应用、推进技术攻关、助力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大赛自8月中旬启动以来,主办单位通过开展推广培训、项目培育、需求发布等环节,积极服务企业、高校开展技术创新,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先后面向企业开展7场创新方法专题培训,面向高校大学生开展了为期10天的线上培训,累计服务企业和高校超过200家,培养创新人才近1600人次。共有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和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在内的65家企业、522个项目、1500余名企业科技工作者参加“企业专项赛”的比拼,项目数同比去年增加42.2%,报名数量创历史新高。“大学生专项赛”中,共有来自全市12所高校的20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在“企业出题、学校答题”的良好互动中,促进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用融合。“揭榜对接活动”共征集到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在内的全国53家知名高校、院所和企业的揭榜方案51个。“两赛一活动”的创新项目领域涉及智能科技、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多个产业,充分调动科技型企业和高校创新人才的积极性,展示出我市的创新活力和科技工作者的创新争先热情。

  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预计于11月下旬在天津举办。天津赛区比赛的优秀企业创新项目将进入全国总决赛,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创新项目同台竞技,展示交流,项目团队将以更高的理论水平和更优质的创新成果争夺我国创新方法领域的最高荣誉,用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企业专项赛线上线下结合实况

  大学生专项赛线上实况

  揭榜对接活动现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