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第九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顺利举办
2022-12-10 22:10:00   编辑:岳桐树

  12月6日,以“工程技术促进可持续创新”为主题的第九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在北京、天津和俄罗斯莫斯科三地连线举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致辞,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第一书记德鲁卡连科·谢尔盖·彼得罗维奇线上致辞。论坛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主持。

  张玉卓表示,中俄工程技术论坛是中俄互鉴之桥、合作之桥、友谊之桥,希望在此平台上汇聚更多的两国科学精英,链接双方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和创新项目,以科学交流、技术创新、场景展示等方式,加速促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合作,助力天津产业振兴,促进中俄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张玉卓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工程技术交流合作。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等全球性问题,在互学互鉴中解决新难题、应对新挑战,为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提供更多工程技术答案。二是构建开源开放共享平台。以知识的多元化、无障碍传播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实现工程技术知识与理念的传播普及。三是推动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促进中俄工程界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推动世界工程技术进步与创新。

  张工在致辞中对中俄专家学者来津参观、交流,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天津当前面临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具备区位、港口、产业等系列优势,与俄罗斯在经贸投资等领域也有着广泛合作。他强调,此次论坛对中俄科技界深化交流合作、汇聚创新动能发挥重要作用。天津市将以此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服务中俄科技创新、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等工作,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深化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新贡献。

  德鲁卡连科表示中俄工程技术论坛是俄罗斯科工联和中国科协联合开展的工程技术盛会,是落实双方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信息、环境、粮食等各方面都需要具备新技术和高素质的工程人员来保障安全,俄罗斯特别关注工程技术创新和发展。俄罗斯科工联和中国科协具备实施科学、技术和创新合作等综合计划的先决条件,未来将深入挖掘双方在人才、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方面的巨大潜力,促进工程领域知识生产、技术传播和产业发展,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增强两国人民友谊。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龚克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刘昌胜、吴宜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斯捷潘·尼古拉耶维奇·卡尔米科夫、尤利娅·戈尔布诺娃、阿列克谢·阿特维耶维奇·里帕诺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及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院士米哈伊尔·米哈伊洛夫等7位中俄院士围绕新冠病毒研究进展、智能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专题作主旨报告。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主持主旨报告会。

  莫斯科大学科技园、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南开大学科技园、天津大学科技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起成立了中国(天津)——俄罗斯科技创新创业协作网络。该网络将秉承资源互通、技术互补,促进创新、推动创业的理念,积极吸收中俄双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和科技中介组织等参加,致力于加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交流和科技型企业培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主办,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承办,十余家国际学会、全国学会、创新基地等作为支持机构,光明网、央视网作为媒体支持机构直播了论坛,点击观看量达到516.3万人次。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俄工程能力建设圆桌会、人工智能创新平行论坛、核医学创新平行论坛、项目路演暨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中俄工程技术论坛自2014年开始举办,旨在搭建中俄学术、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推动两国在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广泛深入交流。论坛围绕造船、航空、机器人、信息安全等领域,迄今已连续举办九届,对加强中俄两国工程技术多领域、多层次合作,促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助力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和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创新部 田琦芳)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