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科协要闻
 
市科协召开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结会议
汇聚科协核心资源 服务我市“十项行动”
2023-03-13 19:12:37   编辑:岳桐树

  3月9日,市科协在科技馆召开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结会议,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同志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卢双盈同志,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同志,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边守川同志出席会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科技馆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科技馆各部门负责同志及员工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科技馆关于承办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工作情况汇报,大赛相关工作组负责同志围绕承办赛事相关工作交流发言,市科协机关有关部门和所属单位负责同志围绕部门和单位职能汇报科创资源、服务我市“十项行动”交流发言,市科协领导分别做了点评。

  会议充分肯定了承办全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的努力和成效。会议指出,大赛已经连续举办7届,其中4届在天津举办,越来越受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的重视。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自2022年8月份启动,到今年2月27日成功举办电视擂台赛和颁奖仪式,历时7个多月,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落下帷幕,大赛主题诠释得好、参赛项目发动得好、全国决赛组织得好、集中展示呈现得好、领导嘉宾服务得好、宣传报道跟进得好、大赛实效体现得好。

  会议认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围绕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秉承“企业出题,带题参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宗旨,致力于推广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路径,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提供全要素聚集、碰撞的平台。大赛平台亮企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问题、亮运用创新方法取得的创新成果、亮创新成果应用的经典案例,组织和促进创新供给端与需求端合作,推动了一批创新成果落地转化,解决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在推广创新方法、培养创新思维、激活创新要素、促进创新交流、解决创新难题、弘扬创新精神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实施“十项行动”,根本上是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科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要在中心大局中认清使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发挥科协作用,服务“十项行动”落实落地。一是要深刻认识创新内涵,增强担当作为意识。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系统推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创新驱动的根本要求,科学掌握服务和推进创新的系统方法。二是要充分发挥科协优势,服务“十项行动”落地。要着力强化科协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以组织优势汇聚资源优势,以资源优势打造平台优势,以平台优势拓展组织优势,整体推进,系统发挥作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三是要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干事创业本领。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职工负责的精神,教育引导科协干部队伍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协同能力、增强规矩意识、保持过硬作风,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域争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全局添彩。

  (办公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