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媒体聚焦
 
千万英才:杨海燕:绽放在“一带一路”上的“水电玫瑰”
2019-08-14 08:48:00   编辑:岳桐树

  身为女性

  她肩膀柔弱却勇挑重担

  言语温婉却目光坚定

  她的身影在祖国和海外穿梭

  角色在技术、管理、市场中更迭

  她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

  20多年来在水电工程科技事业中

  默默耕耘、发光发热

  她是杨海燕

  现任水利部直属科技型企业

  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工程师、设计总工程师

  爱国敬业,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

  自2003年以来,杨海燕每年在国际水电工程一线的时间都在200天左右,最长的时候甚至超过300天。

  这些工程项目分布在非洲、东南亚、中东、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还有疾病、自然灾害的困扰,工作生活十分艰苦。

  在去工地的路上,杨海燕经常遭遇道路塌方和滚石危险,她曾亲眼看见洪水将身边人冲走的可怕场面,还曾多次穿越非洲国家的原始森林,面临野兽、毒蛇、蚊虫等危险。

  在国外工作的一半时间,杨海燕都是在安全形势严峻的巴基斯坦度过,尽管有军队警察荷枪实弹的保护,还是会经受恐怖袭击的威胁;

  在尼泊尔考察期间,她和同事所住的地区没水、没厕所,只能将就着不洗脸,和衣而睡;在高摩赞和杜伯华水电站施工期间,她经历了2004年人质绑架事件、2005年南亚大地震和2010年特大洪水。

  杨海燕曾带领设计人员经乌鲁木齐、伊斯兰堡,花了近15小时跨越270公里的崎岖山路,使设计文件按期获得业主工程师批复,彰显了中国工程师风采和水电科技强国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泛赞誉。

  每次杨海燕从国外出差回来,女儿都对她感到很陌生。她感觉自己像是“局外人”,刚刚融入家庭生活,却又要启航远行。

  但为了心爱的事业,她只能将遗憾和愧疚默默放心底,无怨无悔地继续前行。

  自主创新,做中国标准国际化推动者

  杨海燕矢志不移地坚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水电工程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结构工程前沿引领技术创新为突破口,走前人没走过的路。

  作为技术引领者,她扎根海外工程一线16年,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先进设计理念,解决了困扰海外工程的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

  她主持、负责设计的多项水电工程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推动了国际大坝和水工建筑物的技术进步。

  除此之外,杨海燕还开展中国和欧美标准对标、中国标准英文版翻译及宣贯,助推中国标准走出去。

  作为负责人、主要翻译者,目前她已完成二十余项标准编译研究。

  杨海燕在推动中国设计走出去的同时,还顶着西方国家在关键核心技术标准封锁的压力,在“一带一路”重大水电工程中推广使用中国标准,扩大了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开拓创业,做一带一路合作的先行者

  杨海燕弘扬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精神,她是国家“一带一路”水电工程建设与技术进步推动的先行者,为跟踪项目落地呕心沥血。

  她同时跟踪参与全球多项项目的技术投标、商务谈判和技术研究,每年至少飞行十几万公里以上。

  水电工程从前期策划、跟踪到项目落地,往往需要较长时间,这期间杨海燕要与政府机构、利益相关方沟通协调。

  在谈判、交流、审查过程中,她以自己过硬的技术能力、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与严谨的逻辑思辨能力认真准确把握重点,得到各方高度认可,为中国赢得了声誉!

  经年累月地奔赴在国际工程现场

  无论异域风景如何变幻

  她都心怀对祖国的热爱

  对企业的责任

  对自我的超越

  杨海燕这朵“水电玫瑰”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

  和“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中

  绽放着铿锵的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