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媒体聚焦
 
津云:开学第一课,院士来津为青少年共上一堂探月科学课
2019-09-10 09:53:13   编辑:岳桐树

  少年强则国强,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普知识已经成为中国少年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9月9日,临近全国科普日,也是学生们刚刚开学一周,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探月工程科学家欧阳自远受天津市科协之邀到天津市平山道小学作题为《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深空探测》的专题讲座,为百万青少年共上一堂“科学课”。本次院士的专题演讲活动不仅现场吸引近两百名师生听讲,还通过天津市教委直播平台同步向全市千校百万师生直播,受众覆盖面达数百万人。

  在院士公开课开始前,为了让科学大家的爱国爱家情怀教育影响下一代,在庆祝建国70周年之际,欧阳自远院士与天津市平山道小学合唱团的师生代表满怀深情,共唱《我和我的祖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深情祝福。在激情澎湃的歌声中,大家共同讴歌祖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成就,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院士的公开课上,欧阳自远院士图文并茂地为受众讲述了中国月球探测的进展,为听众揭开了月球的神秘面纱。他运用大量的科学数据、图像以及动画演示,围绕两次探月高潮,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等内容,对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为了充分调动师生们的科学兴趣,欧阳自远院士还向听众介绍了最前沿的科学进展,全方位讲述了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和中国首次火星的探测计划。

  欧阳自远院士指出,中国要飞得更远,要探测太阳系,并简单分析了火星探测的主要科学问题等。他说,未来我国将陆续发射更多地月采样往返探测器以及深入太阳系探测,包括近地轨道与小行星带的小行星探测,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统探测与行星际穿越探测等。

  演讲过程中,欧阳自远院士多次表达了对青少年的期许。他希望青少年要勇于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职责,肩负起强国的神圣使命,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本次公开课的主持人,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卢双盈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中华民族创新能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少年。我们要坚持从青少年抓起,为国家培养更多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全社会要弘扬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定群众基础。”

  本次院士公开课是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重要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天津市科协全国科普日千校百万学生创新力行动活动的首场活动。本次活动由天津市科协、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电教馆、河西区科协、河西区教育局等单位承办。此次活动主要根据《关于举办2019年天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围绕“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全域科普,筑梦新时代”的主题,旨在引导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启迪青少年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为国家及天津市培养未来科技人才提供教育基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