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区级科协
 
科学战疫我参与 科普防疫我先行
——河西区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工作纪实
2020-03-15 12:49:38   编辑:岳桐树

  闻令而动 逆行而上 坚守防控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合里社区科技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不怕繁难,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解决居民各种具体细微的生活难题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各种形式,大力开展防疫应急科普宣传。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处在基层防疫第一线,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马场街三合里社区的“90后”社区科技志愿者们用行动证明了他们能够经得起风雨、担得起考验,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九零后的他们挺身而出,每一次外出科普宣传,每一句暖心贴心问候,都是青春力量的集合,只为了保护更多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志愿者们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开展防疫科普知识线上宣传,通过户外LED大屏、科普宣传栏、悬挂横幅、大喇叭、发放科普折页、发送明白纸等形式进行线下科普宣传。

  因为疫情防控,小区采取封闭管理,确实给部分腿脚不好的老年人带来一定影响,居民家中各种突发情况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寻求社区帮助。小董由于身体原因不能长时间担任值勤,她就主动承担起电话服务、爱心应急、买药解急等各种后勤保障服务。群众的需求就是命令,家住生昌里的刘大爷来电反映,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家里每天早上就拿饼干当早饭,尽量少出门,现在饼干吃完了居委会能不能帮买点。接到群众需求后,小董不顾身体不便,立即按居民要求跑到利民道大桥道,为居民采购老茂生的饼干送上门去,解决了刘大爷的早点问题。

  生昌里29门李姨、王大爷老两口来电话说家里的药快吃完了,俩人腿脚都不好,希望有人能帮忙去医院取药。小董立马骑车来到马场街卫生服务中心。可到了医院,医生告诉她指定的药物没有了,一番电话沟通,跑了几个药店终于买到了需要的药品。当小董提着一大袋子药送到居民手上时,老两口十分感动:“感谢居委会对我们的关心,这药不好找,你们现在工作量这么大,还帮我们取药,真不知道说啥好。”

  三合里25门602的王大爷身患心脏病、高血压等一系列老年病,老伴儿也有重病,药快喝完了,儿女又暂时不在身边,老两口行动不便只能求助社区代为取药,网格员小闫积极主动作为,马上骑车到马场卫生院,按要求开了二十多盒两大袋子药,并送药上门嘱咐老人按时喝药,居民拿到药后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目送工作人员走后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三合里社区71门605租户因疫情影响延期回津,寻求居委会帮助照看独自在家的小狗,“家里放的狗粮吃完了,水也喝完了,很难想象独自在家的小狗要怎么活下去,想到‘贝贝’可能会在缺粮少水的环境中受折磨,但疫情当前,没办法回到家也只能干着急。”好在,心急如焚的主人及时联系到社区网格员,社区同意离津期间帮忙照看小狗,避免滞留在家无人看管的小狗由于断粮断水面临死亡风险。社区在收到寄送来的钥匙和保证书后,第一时间和社区民警一起上门救助留守在家的小动物,入户全程和主人视频对话,留足粮水直至主人回津,小家伙看到“妈妈”和“救助队”也开心的叫了起来,主人也十分安心对社区表示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合里社区全体社工坚守岗位,冲锋在一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风雪无阻、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努力克服困难,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面对疫情,特别是“90后”社区科技志愿者勇敢担当、挺身而出、买菜送饭、不在话下。“我们虽然年轻,但也知道自己肩头的责任。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做好本职工作,也算是为防疫做出点微薄贡献吧。”“疫情不退我不退!”正是在这样的信念坚持下,他们始终坚守岗位,以青春力量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