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区级科协
 
战“疫”集结号吹响后他率领的科普铁军已连续奋战60天
——记天津高新区科协干部张彦鹏
2020-03-22 11:18:00   编辑:岳桐树

  1月下旬,疫情的蔓延使天津进入战时状态,天津高新区科协调查站点干部张彦鹏率领一支科普铁军连续奋战,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应急科普防线。

  吹响“智”援战疫集结号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张彦鹏从中国科协官网看到了《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此时天津市已有一例确诊入院,张彦鹏意识到要赶在疫情爆发前,通过科普权威信息及科学辟谣信息,及时消除大众误解和恐慌,提高大众科学防疫能力。在请示过相关领导后,考虑到仅仅动用高新区科协一个微信公众号势单力薄,第二天,张彦鹏挨家给平时联系密切的相关单位打电话。此时已是腊月二十九,很多单位或是提前放假了,或是负责人路程较远提前返乡了,张彦鹏一家一家耐心沟通做工作,成功集结6家学会(协会)、5家科普教育基地等微信公众号,并动员区内50余名科普信息员变身战“疫”应急科普宣传员,形成应急科普铁军矩阵,“智”援防疫。

  率领铁军连续奋战60天

  张彦鹏作为总调度,每天晚上统筹收集当天各大权威媒体发布的国家决策部署、专家解读、防疫知识解答、官方辟谣等科普知识,第二天上午分发给各公众号负责人编辑发布,下午再协调50余名科普宣传员分别在区内中小学生、社区居民、企业家和职工等重点人群微信群内和朋友圈转发,形成科普全覆盖。像这样满负荷的工作运转,张彦鹏一干就是60天,从腊月二十九至今他和这支科普铁军克服各种困难,牺牲休息时间,连续奋战未曾休息过一天。截至目前,他们累计转发科普信息1500余篇,转发各微信群11万余次,总阅读量超50万人次,这个量相当于张彦鹏所在的高新区人口人均阅读量2.8篇次。

  图为:张彦鹏在工作中

  疫情不解除,科普坚决不掉线!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人民战争,科普是有力武器。3月15日,张彦鹏等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天津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然而,疫情并没有结束,张彦鹏在科普铁军微信群内提出将科普重心放在复工复产和外方输入两个方向。他勉励大家再坚持一下,疫情不解除,科普坚决不掉线!同时,张彦鹏又增加了一项新工作,他要复盘此次应急科普工作,通过认真梳理和理性思考,找出一些有效做法和经验,把实践升华为机制,更好服务基层应急治理能力建设,做出科技人、科协人、科普人应有的贡献。

  供稿:高新区科协报送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