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区级科协
 
助力区疫情防控大局
天津东丽区科协发挥重要力量作用
2020-03-28 18:40:00   编辑:岳桐树

  发生疫情以来,天津东丽区落实中央、市区委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贯彻天津市科协要求,主动作为,及时广泛地宣传防疫应急科普知识,积极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主战场,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全域科普作用,展现科协组织风采,贡献科协力量。

  线上线下联动做好科普防疫宣传,行动“早”

  为缓解防疫初期宣传资源不足的问题,设计出新冠肺炎防疫宣传海报、明白纸电子样稿,在“科普东丽”微信公众号发布不到两天阅读量突破8000人次。这份电子稿被街道广泛下载使用,社区干部入户发放明白纸的画面出现在天津卫视。针对防疫不出门的要求,利用科学素质学习小程序,开展“科普大拜年”防疫科普知识网上有奖竞赛、推送虚拟漫游科技场馆等活动,线上参与人数突破3000人次。印制防疫科普宣传海报、明白纸和宣传手册等2万余份,先后将防疫海报送至津门里、詹滨西里等社区和海颂园、百合春天等联系和共建社区。区科协工作人员在詹滨西里做防疫科普宣传、张贴海报的照片成为央视元宵晚会抗疫节目的背景画面。通过汇城广场LED大屏滚动播放防疫科普视频,及时更新先锋路段科普长廊10余个应急防疫科普板块,实现与科普中国和市科协优质应急科普资源的有效对接。

  “科普东丽”公众号打响三大战“疫”,载体“活”

  一个多月来,“科普东丽”微信平台坚持每天三个板块3篇精心推送,吸引了大量“科粉”关注浏览,在全市科协系统产生良好影响。同心抗疫信息汇及时转发疫情实时动态和防疫工作进展;协调科技企业为青少年提供免费网络编程课;推送院士专家的权威发声。全员战疫典型汇讲好抗疫暖心故事,宣传抗疫一线感人事件。截止目前,宣传社区、企业科协组织、各领域科技工作者防控疫情的典型事迹20余篇,及时推送社会各界人士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原创作品16件,凝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科学战疫科普汇面向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等不同群体,推送动画、绘本、视频、h5、小游戏等多种形式的防疫科普内容100余篇,让每一个群体都能在“科普东丽”趣学防疫知识。同时,针对“双黄连可治疗新冠肺炎”等虚假信息,防疫科普“漫天飞”的现状,及时开辟“防疫科普辟谣”专栏,引导大众科学防疫,不传谣、不信谣。

  宣传科技工作者协同战疫典型,能量“正”

  制定《东丽区科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倡议书》,向街道社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公室成员单位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动员广大科普信息员,科技志愿者和各领域科技工作者传播权威防疫科普知识12万余条。将市科协印制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预案(参考模板)》,及时送到建城基业等企业,并通过工作群发送给26家企业科协,为企业科协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编制防控预案提供参考。积极挖掘搜集各级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抗疫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大力宣传。2月5日,今日头条发布了天津市科协题为“天津科协人的10个抗疫片段”的第一篇抗疫典型宣传,其中东丽区有4个片段,随后,齐云雪、祁香、李斌等区科协常委,姚娜、魏以芳等10余位社区书记、科普小组组长,杨健、徐忠娴等N长一线医护人员、区科普大使,永昌、建城等一批企业科协的战疫故事相继刊载在天津市科协官网及学习强国、科普中国、网易等媒体上。初步统计一个月中,国家级、市级媒体发布科协系统东丽报道达46次。

  联合开展专题特色活动,举措“实”

  联合企业科协开展捐赠活动。为全力协助我区中小学做好复学准备,科学做好防疫工作,联合流芳众创空间有限公司紧急筹措了一批包括防疫海报、宣传手册、消毒液、口罩等在内价值4万多元的防疫物资,2月25日-26日逐一送到学校,初步缓解了14所中小学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组织全域科普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开展东丽区青少年“防疫少年强,书画新时代”科普书法绘画作品征集、联合区委宣传部等13个部门、群团组织开展“记录感动、众志成诚 战疫有我”科普作品征集两个活动,重点记录医疗、社区两大战疫一线的生动场景,表现东丽人民奋勇抗疫的精神风貌,截止目前,收到书画、摄影、海报、视频等线上作品1000余个。

  在全员战疫中培养锻炼干部,表现“强”

  在做好防疫科普工作的同时,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请战疫情防控第一线。支持组织部门抽调2名副主席和1名科长赶赴留观点作战,在做好留观各项工作的同时,不忘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协调留观点津汉路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科普视频、通过发放科普快递、张贴海报等形式为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先后派7名干部赴街道社区、防控指挥部等一线抗击疫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包保东丽湖街道碧溪苑等6个社区值守工作,并按需为6个社区印制配送宣传海报600套。在完成东丽湖社区值守任务后,根据组织部安排,1名干部转战军粮城军丽园社区值守,2名干部转战东丽区疫情指挥部企业防控组办公室,负责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工作。1名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被推荐一线入党。

  供稿:东丽区科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