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区级科协
 
蓟州区召开全域科普工作中期推动会
2020-07-14 09:34:32   编辑:韩晋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市推进全域科普工作推动会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工作会会议精神,为确保完成全域科普绩效考核各项目标任务,7月9日,蓟州区召开全域科普工作中期推动会,对区全域科普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蓟区委副书记秦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域科普36个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各镇乡(街道)、园区科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参加会议。

  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北星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天津市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工作推动会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全域科普工作,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

  会上,区委副书记秦川同志就抓好科协工作和全域科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认识要再提高。各责任单位、各乡镇街要切实增强打好全域科普两年行动收官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贯彻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软实力的需要,是作为执政者的必尽之责。二是服务蓟州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与蓟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相连。三是持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需要,是落实科普为民、科普惠民的直接抓手。

  第二,用力要再精准。一是要盯紧一个目标。要确保完成到2020年底全区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超过8%,力争达到10%的目标。二是要把好四项重点。要坚持全领域行动,各部门各乡镇街都是参与者,必须要紧密结合各自任务分工,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全地域覆盖,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乡镇街、村社区全方位全过程参与,落实好“战区制”要求,消灭盲点空白。要坚持全媒体传播,牢牢把握宣传引导主动权,多渠道发声,持续提升宣传穿透力,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科普教育;要坚持全民参与共享,依据青少年、党员干部、产业工人、农民群众等不同群体特点,采取相应的科普教育方式,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三是要用好载体。抓好《天津市蓟州区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提出的11项专项行动的落实。

  第三,责任要再压实。一是要强化协同联动。将全域科普工作与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各责任单位要主动进位,落实好行业主管责任,把全域科普摆上重要日程,按照清单排定的任务安排,抓紧推动落实。各乡镇街科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好“三长”作用,细化任务目标,把工作做扎实。区科协要发挥组织协调部门作用,加强统筹推动。二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以开展全域科普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把科协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和目标考核体系,要定期听取科协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重点任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聚焦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常态化全域防疫科普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利用“村村通”广播、户外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各类宣传媒介,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智出力。

  会议期间,对全域科普考核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蓟州区科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