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区级科协
 
深入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2020年河西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全面启动
2020-09-23 16:45:25   编辑:韩晋江

  金色九月、秋风送爽。按照区委和市科协有关部署要求,为在全区掀起科普日活动热潮,9月22日,区科协与天塔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共同举办“深入推进全域科普,科技助力全面小康”2020年河西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暨宾水西里社区科普馆揭牌仪式。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河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穆生军出席仪式。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斌,天塔街道党工委书记朱蓉,以及相关驻区市属教育文化科普单位,市、区科协,区级科普教育基地等有关负责同志;各街道科协主席、秘书长;天塔街各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等参加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区科协主要负责同志全面介绍了河西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整体的安排组织情况,从9月19日至25日,在全区持续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努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浓郁氛围。天塔路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就组织开展好科普日活动,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做表态发言,并分别与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签订了科普阵地联盟共建合作协议书。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穆生军先后为区级科普教育基地代表授牌,为社区赠送科普图书,并共同为宾水西里社区科普馆隆重揭牌。

 

  启动仪式后,出席领导和与会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由区科协和天塔路街道共同建设的宾水西里社区科普馆,观看了机器人表演、青少年3D打印等科技活动。

  宾水西里社区科普馆面积200平方米,以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馆内展示陈列了包含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科普知识以及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为开展“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普及知识、创新思维”科普教育提供了良好条件。参观后与会同志对科普馆给予高度赞誉。

 

   在户外社区广场上,以“科技志愿服务扮美首善河西”为主题,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各部门、各单位的科技志愿者们现场为居民开展科学知识竞答、消防安全宣传、卫生健康宣传、反邪教警示教育、河西力量公益宣传、药品医疗器械安全、智慧社区用电安全、科技馆活动进社区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举办“科学伴成长”青少年科技实践探究体验活动,孩子们和家长们积极提问,热情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科学的世界真的丰富多彩、无奇不有。现场还进行了全域科普知识宣传展览,包含全域科普宣传展示、秋冬季节疫情防控、推进公筷公勺行动、厉行勤俭节约、地震避险小常识等等。共向现场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上万份,为群众提供技术咨询超过300人。

  据了解,2020年河西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全面启动,按照市、区总体安排和部署要求,为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河西区积极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组织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科普活动。在举办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的同时,推出“西岸科普云课堂”,人们可以在线进行科普知识学习;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俭以养德”为主题,启动河西区青少年科普图文创作大赛活动,实现各中小学全覆盖;开展河西区“科学伴成长”青少年科技实践探究活动,实现各街道全覆盖。各街道科协广泛开展组建“一支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一个科普阵地联盟”、阅读“一本科普图书”、组织“一场科普讲座”、开展“一次科普活动”的“五个一”活动。各中小学积极举办校园科技节、科普作品征集、机器人比赛等活动。截止目前,河西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超过230场。

  河西区全国科普日各项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全区各级科协组织上下同心、密切配合,努力在全区掀起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热潮。下一步,区科协将深入落实市委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部署要求,以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不断推进全域科普在河西区深入开展、开花结果,为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升级版贡献更大力量。(河西区科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