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区级科协
 
东丽区科协多措并举开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路径
2021-08-05 15:15:20   编辑:韩晋江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思想道德品质,东丽区科协以科普主阵地——东丽科技馆为依托,利用丰富的馆藏科普资源,聚焦青少年群体,着力丰富活动载体和平台,在科普宣传中常态化开展互动活动,成效显著。

  布局改造,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基础。区科协坚持利用资源、共建共享、节省资金原则,通过企馆共建、校馆共建、社馆共建等方式,积极争取天津科技馆和航天三院8358所、长城计算机、流芳众创等多家单位科普设施设备、展区规划施工、展教人员培训等支持。提升后的科技馆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群体,突出“航空航天和人工智能”主题,布局智能科技、飞天梦想和科学探秘三个功能区,力求实现全域科普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创文指标落实、健康生活科普等功能。

  创新提升,拓展未成年人活动向特色科技小课堂系列主题。为丰富广大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培养团队协作、策略分工和动手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区科协联合区教育局,在区科技馆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开展“小小科学家”夏令营活动。活动包括畅玩科技馆、机器人表演及电风扇、滑翔机等科普实验和探索行动,为青少年呈现一个奇妙有趣的科学世界,在感受科技带来奇妙过程的同时,也体会到其中蕴含的科学道理。同时,区科协联合科奇创智能交互科普基地等区域科技资源,组织中科奇创“微”令营,体验沉浸式科学场景、感受趣味性科学互动,现场了解智能设备构造和智能交互知识,激发科学探索精神。正式开营以来,已有200余人次参加此次活动,此外,通过“科普东丽”公众号参与夏令营直播观看点击率达到2000余人次。

  搭建平台,助力未成年人科技创新教育发展。东丽科技馆将每周六日作为服务日,面向社会招募暑期志愿者,在全区教育系统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暑期实践和志愿服务。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建立科技联盟,借助市区两级科普资源优势,招募科技辅导员和科技教育机构加入,助力我区科技创新教育的不断发展。深化科普共建内涵,邀请“东丽区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开进科技馆,带来丰富多样的绘本、报纸、期刊、有声读物等电子阅读资源,为孩子们和广大读者提供标准化、均等化、便利化的图书馆服务,与特色活动结合呈现出更加精彩的瞬间。

  统筹资源,结合党史主题进行红色教育提升政治素养。区科协联合宣传部,在科技馆设置东丽区“党史百年”主题展,用133块展板以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东丽区历史、中国精神。在观影区每日固定时段播放党史动漫专题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等主题党史动漫展播,以动漫的方式展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28年的革命奋斗史。青少年阶段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通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德育渗透相结合,以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青少年读懂党史,旨在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东丽区科协将继续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素质培养有机结合,积极借助资源优势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为青少年搭建平台感受和体验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厚植青少年科技素养。(东丽区科协  天津市科协科普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