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区级科协
 
开展应急科普 助力科学防疫
——东丽区常福家科技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全域防疫应急科普服务
2022-01-19 08:46:18   编辑:张威

  本轮疫情,天津成为国内首个正面遭遇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大城市。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迅疾的疫情,东丽区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迅速响应区科协号召,常福家科技志愿服务队尽出精锐奔赴社区防疫一线,重点围绕全域防疫科普、疫情防控宣传开展工作。

  开展心理调适,消除恐疫情绪

  科学传播永远是消除谣言、治疗恐慌的良药。哪里有不实信息,哪里有危言耸听,哪里有伪科学,哪里就有常福家科技志愿者“科学战斗”的身影。志愿者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及时转发权威防疫信息和科普知识,内容涵盖抗击疫情官方报道、一线抗疫事迹、居家保健与营养、心理调适等方面,通过舆论引导和“心理按摩”,帮助居民克服恐疫心理,调适身心状态,增强战疫信心。

       

    从线上到线下,全域科普显身手

    常福家科技志愿服务队不仅在线上消弭杂音,还在本轮抗疫期间将无形的全域科普课堂带到了居民身边。无论是在居委会协助工作,还是“大筛”期间管控秩序,科技志愿者们都见缝插针地开展着防疫科普工作。“核酸检测做完了,什么时候出结果?去哪儿查看?”“做了两次核酸都是阴性,为什么还要做第三次?”“健康码变红了,这是怎么回事?”……科技志愿者们纷纷化身科普信息员,为居民答疑释惑,普及核酸采集原理,宣传疫情防控规章,引导居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常福家科技志愿服务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担当作为。将全域防疫应急科普作为检验队伍能力,展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磨刀石,调配工作力量, 明确责任到人,保持动态响应,全力践行“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的使命初衷。  (东丽区科协 天津市科协科普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