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区级科协
 
科技教育创造“神器”,多功能抗疫“象家族”助力大筛
2022-01-21 15:05:50   编辑:张威

  1月20日,天津开展第四次全员核酸检测,在南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校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的工作点位上,出现了很多可爱的大象造型的信息录入神器,这可爱的家伙是来自该校“科学公社”的师生们连夜设计制作的。

  在前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下沉社区参与防疫的科技志愿者们需要在刺骨的寒风中长时间举着手机,为居民逐个录入身份信息,志愿者的双手被冻得僵硬红肿,部分手机出现低温死机的情况,影响了检测线工作进度,增加了市民排队等候的时间。此外,检测工作在清晨5点的黑夜中开始,光线不足也直接影响了扫描速度。

  针对这些问题,来自“科学公社”的师生,发挥南开科技实验小学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普教育的传统优势,经连夜奋战,开发了一套具有抗疫“象家族”设计语言的辅助信息录入神器。

  该设备以大象为基础造型,取中华传统中大象的吉祥之意。主要功能是可以固定手机与身份证位置,简化人工移动手机、身份证找位置的环节,解放了志愿者的双手。设备的上层还设计了遮光保温层,可以避免白天太阳强光反射,同时对操作人员的手起到保温作用,避免低温影响手指操作。手机层的下部放暖贴的保温层,可以及时给手机保暖,防止低温造成的手机死机。机器下方还设计了一个充电宝及灯光放置层,可以及时给手机充电,并在光线不足时对身份证进行补光。居民只需把身份证放在固定槽上,1、2秒钟即可完成一个市民信息的录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市民的等待时间,使核筛工作完成的更加顺畅。

  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是南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校,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学普及工作方面拥有深厚底蕴,建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科技辅导员队伍。本轮疫情期间,该校的“科学公社”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师生共同动手制作“象家族”,是将人工智能、创客教育融入到应急科普宣传工作中的一次有益尝试。                                                                         (南开区科协 市科协科普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