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区级科协
 
科技创造“神器”,多功能抗疫“象家族”为大筛助力
2022-01-22 20:52:00   编辑:高雅

  1月20日,在全市第四次核酸大筛查工作中,南开区的工作点位上出现了很多可爱的大象造型的信息录入神器,这些神器是南开科技实验小学科技辅导员们连夜研究制作的。

  前三次筛查中,负责信息输入的科技志愿者们都要举着手机,在寒风中为市民们一个个录入个人信息。由于气温低,长时间的工作导致志愿者们的双手冻僵麻木了,很多手机还出现了死机的情况,大大降低了筛查效率,增加了市民的等待时间。而且每次筛查工作都从凌晨开始,天还不亮,光线不够也影响了录入的速度。针对这些问题,科技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利用青少年科普中的机器人组装零件,发挥想象,深研设计,抗疫“象家族”信息录入神器诞生了。

  该神器以大象为基础造型,取中华传统中大象的吉祥之意。主要功能是固定手机与身份证位置,简化人工移动手机、身份证找位置的环节,解放了志愿者们的双手;神器的上层还设计了遮光保温层,可以避免白天太阳强光反射,同时对操作人员的手起到保温作用,避免低温影响手指操作,手机层的下部放暖贴的保温层,可以及时给手机保暖,防止低温造成手机死机。机器下方还设计了一个充电宝及灯光放置层,可以及时给手机充电,并在光线不足时对身份证进行补光。居民只需把身份证放在固定槽上,1、2秒钟即可完成一个市民信息的录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市民的等待时间,使核筛工作完成的更加顺畅。

  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是南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校,是南开区科协科普教育的主阵地之一,有着多年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经验和历史传承,有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在此次疫情期间,学校的科学公社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师生共同动手制作“象家族”,是将人工智能、创客教育融入到全市应急科普宣传工作中的一次有益尝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