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海河工匠
 
“海河工匠”范乃成:现代电子设备的“华佗”
2019-07-30 09:39:03   编辑:岳桐树

  “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无私奉献,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范乃成年轻时自勉的话。

  几十年时间过去,范乃成不仅成为了“有用”的人,而且成长为现代电子设备的“华佗”,是周围同事们的楷模──从普通装配、调试工人起步,一步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全国技术能手、“海河工匠”。

  今年56岁的范乃成是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通信部维保公司维修中心维修组组长,高级技师。自1980年进公司以来,一直坚守在车间一线。“干一行、爱一行,干到老、学到老,用心潜心钻研技术。”这是范乃成自我总结的这些年一直遵守的行为准则。

  30多年来,范乃成自学了《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等专业书籍,努力钻研无线电设备原理,认真学习无线电调试技术,不放过工作中任何一个疑问和难点。知识的储备与经验的积累,让他在工作中如鱼得水。

  三九严寒的哈尔滨、三伏湿热的广东,都留下了范乃成潜心奋斗的足迹。有一次,他在走访一家部队用户时得知,有20余部电台因无法修复而要被报废处理,他心生不舍,决定尽最大努力去尝试修复。在部队的支持下,经过40余天的不懈努力,范乃成成功将电台全部修复,为用户挽回了约200万元的经济损失。这些年,他积极出谋划策,提出合理修改建议,替用户挽回的经济损失达到近千万元。

  2014年,在一次赴山东某机场完成飞机转场验收工作中,范乃成不慎扭伤左脚,他强忍着疼痛坚持工作,直到验收工作顺利完成。回到天津就医时,才知道是左脚脚踝骨裂。

  进入50岁时,范乃成被诊断患有糖尿病,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病情并没有消减他对工作的激情与热情,他仍每天工作在维修台上,奔波在各大主机厂及用户之间。“只要公司和用户还有需要,我就要继续发光发热。”他说。                

(来源:天津日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