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苗苗——社区科普志愿者的“领头雁” 居民心中的好书记
2020-09-17 20:35:00   编辑:岳桐树

  苗苗,中共党员,女,1987年5月出生,作为“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社区科普协会会长,把科学普及嵌入党群服务中心,发挥科普志愿者作用,被誉为社区科普志愿者的“领头雁”。她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再出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显著成绩,赢得居民广泛赞誉。2019年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调研指导。

  一、拓展服务领域,当好社区科技工作者“领头雁”

  2019年3月,朝阳里社区科普协会成立,她担任朝阳里社区科普协会会长;同年4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到朝阳里社区调研科普工作,怀进鹏同志参观了社区办事大厅、科普阵地及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并听取了她有关于社区科普工作的汇报。

  她拓展科技志愿服务领域,探索凝聚服务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模式,深入挖掘、团结、动员社区“科普志愿者”资源,带领社区网格员通过“九全”网格工作机制,在走访入户过程中,深入了解社区居民人员结构情况,特别关注具有专门的知识和技能或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居民,动员、鼓励辖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科学技术工作,使科技工作者发挥所学所长、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区建设,加入到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中来。她组织学有专长、热心科教事业的社区党员和居民,组成社区“科技辅导员”、“科普宣传员”、“科技小管家”、“科技帮帮团”四位一体的“科普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比如她组织“科普宣传员”、“科技小管家”在社区志愿者广场日活动中,普及防震减灾、生活小窍门等科普知识,倡导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又如她带领社区科学技术协会的委员及“科技辅导员”、“科技帮帮团”利用社区居民“网格微信群”,进行线上义诊及科学知识的讲解和宣传,让居民感受到专业科技工作者带给大家的专业服务。

  她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结合朝阳里社区特点,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她把科普讲座与“向群众汇报”、“和平夜话”等活动相结合,扩宽与居民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联系沟通渠道,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科技需求,以人民为中心,让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她充分利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宣传教育节点,邀请共建单位走进社区,按照居民需求开展义诊、科学知识宣讲等活动。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打造社区青少年、老年人科普教育活动基地。她突出“奉献”特色教育,从青少年兴趣爱好需求出发,把社区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与社区“快乐营地”、“五爱教育阵地”等群团组织相结合,通过动手动脑、快乐学习、亲子互动、锻炼体魄等活动,为社区居民搭建科学服务平台。

  二、舍小家顾大家,当好社区群众贴心人

  2020年除夕晚上抗疫大战当前,她没有丝毫犹豫,主动退掉回老家看望病重奶奶的机票,第一时间扛起责任大旗,她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进入战时状态,日夜奋战在朝阳里社区,走访居民2336户、5756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七千余份。在此期间,忽然从老家传来奶奶去世的噩耗,那时她已经二十多天没有休息,再加上这个打击。社区的同志们都跟她说“书记,歇一天吧”,她却无言地摇了摇头。父亲告诉她,“苗儿,疫情当前,我儿当以大局为重努力工作。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奶奶在天之灵会理解你的。”她强忍悲痛,拭去眼泪,继续坚守一线。

  她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工作相结合,把专业消杀知识送到居民“家门口”,通过贴近居民日常生活的具体实例,讲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四害”存在的痕迹以及彻底灭除四害,并及时解答居民实际问题,增强了居民对病媒生物防治知识的认识,推动社区科学技术协会工作深入人心。

  她带领志愿者们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以家庭为单位,推广宣传前沿科技所带来的现代生活,使科技志愿者们能够发挥专业优势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以参加志愿服务的方式回馈社区,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例如,她带领社区科学技术协会通过实地深入居民、走访研判,实施“以虫治虫”解决了疫情期间夏季雨水增多致使居民区内树木虫多的困扰,她还引导辖区居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

  三、牵挂居民冷暖,做群众心中的最美书记

  新冠疫情期间,她把居民的安危冷暖记挂在心,冒着大雪为社区空巢独居老人采买送菜是她,为身患大病长期卧床的王大爷往返四小时去天津医院拿救命药的是她,为行动不便的军属杨阿姨到中医一附属取必须药品的还是她。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她发现一些原本在社区老人家食堂用餐的老人,因疫情影响导致用餐不便,便挨家挨户拨打老人电话,对有需求的送饭到家,每天送菜送药几十趟,老小区没电梯,一天下来脚脖子都是肿的,她却每天带着微笑,第一个到社区,忙完最后一户才回家。居民每每提起都心疼的掉泪,她却说,“不累,看到大爷大妈期盼的眼神,我浑身都是劲”。社区居民都亲切称她是“最美书记”。

  她常讲,“小区是在咱家,防控靠大家”。她所在的朝阳里社区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全国志愿者发祥地,她带领网格员、楼院长、志愿者、民警,对辖区展开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盯紧重点人群,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她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利用红外线感应门铃、“智慧社区”等科技手段进行疫情防控,她建立楼门防控责任制,向社区实行日报告。在线下,她推行“一测二看三问四登记”,在线上推行“10户长、50户长、百户长”,全覆盖推广运行“来访人员登记平台”小程序,发现外来人员随时排查,形成“线上+线下”群防群控“防控网”;对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压实“四包一”防控机制,着力提高疫情防控措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她与社会组织联合成立了“义心向阳”心理咨询室,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及“科普工作者”疏导了居民的不安情绪。她进一步推动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切实扛起责任,织密防控网格,使“战区制”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她的手机也成了朝阳里社区的“热线”。在一个下雪的晚上,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哭着给她打来了电话说家里电断了。考虑到情况紧急,请社区外的修理师傅又可能会给社区防疫工作带来隐患,她马上联系了会修家电的社区“科普志愿者”王金祥,王大爷踩着冰雪来到了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家认真的排查起来,她一方面担心着正在检修电路的王大爷的安危、一方面又在计划着万一电路修理不好,老人该如何渡过雪夜。电路修好了,灯亮了,“志愿者”为空巢独居老人送去了光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