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陆伟——武汉战“疫”中的天津“拓荒者”
2020-09-17 20:37:24   编辑:岳桐树

  陆伟,男, 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陆伟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迎难而上,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勇担疫情防控之责,第一个率队奔赴湖北武汉战场,担任天津市首批援鄂医疗救治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领队;他第一个提出“感控三原则”和“救治三原则”,得到了国家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肯定与推广他第一个将党的建设与医疗队救治工作紧密融合,让党旗在前线高高飘扬,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天津力量和智慧!

  一、落实“四早”,勇担疫情防控排头兵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临床专家,陆伟同志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对全国各地陆续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以更高的敏锐性超前谋划,靠前指挥,全面部署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到“四早”,即:思想认识早到位、防护物资早筹备、防控工作早谋划、防控预案早演练。在春节放假前,他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研究部署医院疫情防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及分工安排。在防控中发现我院一名医生在近期从武汉返津后有发热症状,他敏感意识到潜在隐患,迅速启动医院疑似传染病上报及处理程序,立即开展严密防控隔离、专家会诊、上报疾控中心、釆样检测等系列工作,在先后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才解除隔离,确保了人员安全,也全方位演练了防控工作预案,并及时进行完善。他要求通过短信方式在做好春节期间廉政提醒的同时,向医院全体职工宣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廉政安全和健康安全双提醒。

  二、强化“感控三原则”,努力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目标

  1月26日,陆伟同志作为天津市首批援鄂医疗救治队临时党总支书记、领队,肩负使命,逆风前行,他带领138名队员奔赴湖北武汉前线,投入到同新型冠状病毒斗争战役之中。临行前他郑重表态:“只有武汉安全了,天津才能真正安全;只有武汉人民安全了,全国人民才能真正安全。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坚决完成任务!138个人去,138个人凯旋归来!”这不仅仅是对天津人民的承诺,更代表着沉甸甸的责任。

  在抵达武汉后,他顾不上休整,快速调整状态,连夜组织成立天津医疗救治队医疗救治专家组,明确防控救治总原则,强化个人防控具体措施,确定工作任务总目标。次日就实地勘察武钢二院专科住院部,带队了解医院整体布局条件。虽然对抗疫一线的艰苦条件有心理准备,但面对武钢二院的现状,大家还是震惊了:医疗队即将入驻一座废弃多年的楼房,没有最基本的医疗设施,没有药物。而在他们抵达武钢二院前夕,当地已接收了60多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住进这座大楼。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1月28日一大早,陆伟紧急召开临时党组织会议,决定当天上午10点30分进入“红区”,克服一切困难接管病人。运用当年参加抗击非典的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他第一个提出了“感控三原则”:一是实行分区管理,严格划分红区、黄区、绿区,避免交叉感染;二是实行规范防护,既保证医护人员安全,又避免过度防护;三是实行一人盯一人,一对一检查防护措施,确保实现“零感染、打胜仗”的目标。在组织全体医疗队员培训的基础上,分层分批培训其他省市医疗队、对口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养老院医护人员以及后勤、保安等4700余人。培训指导厂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接管65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陆伟同志代表天津医疗救治队向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政府进行消防安全防范和内部道路消杀问题报告,提出改进措施建议并获采纳,全面提升了区域感染控制能力。

  三、坚持“救治三原则”,以人民安全和健康为重中之重

  作为临时党总支书记、领队,陆伟同志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积极克服防护物资紧缺、医疗设施不完善等重重困难,竭思尽智,以科学严谨的专业精神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在当时感染患者多、群众情绪悲观、医护人员信心不足的情况,他带领队员们对住院病人进行安抚,“虽然病人看不到我们的脸,但他们能看到我们的眼神,能感受到我们打赢这一仗的信心!”随着医疗队员精心救治及细致的安抚工作,患者渐渐从刚入院时的绝望变成了对病愈的希望。为了提高救治效率,鼓舞医护人员士气,坚定患者信心,他又第一个提出“救治三原则”:一是尽快使轻症患者痊愈出院;二是尽快使重症患者转为轻症;三是尽最大可能救治危重症患者。他带领团队日夜奋战、精心救治,经过33天不懈努力,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77人,治愈出院201人。他们的救治成效不仅得到了患者极高的赞誉,更是增强了大家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他提出的“感控三原则”和“救治三原则”等天津模式,得到了国家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肯定与推广,先后在四期《支援湖北医疗队工作简报》中分享了天津医疗队的经验,为更多医疗队提供了借鉴。

  四、党建引领,让党旗在前线高高飘扬

  作为天津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他始终将党的建设与救治患者紧密融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讲话精神,并组织召开临时党总支大会,带领党员认真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提振士气,鼓舞医疗队员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使队员们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在救治工作中,他坚守初心,身先士卒,让大家深受感染,广大党员纷纷请战到最艰苦的第一线去,救治病情危重患者,团队中46名同志火线入党。陆伟同志带领天津医疗救治队全体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天津力量和智慧!

  17年前,在抗击非典一线,处于风暴中心的天津武警医院在“红区”党总支书记陆伟带领下交出了漂亮的答卷——医护人员零感染;17年后,陆伟同志再次不辱使命,带领“零感染,零掉队,零心理问题”的队伍从武汉一线凯旋。陆伟同志曾先后荣获天津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