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宋媛——坚守在隔离点的“心灵守护者”
2020-09-17 20:45:03   编辑:岳桐树

  宋媛,女,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河西区挂甲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她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专业,从事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工作已近10年,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多年来,她一直活跃在高校、社区、企业,开展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宋媛同志一直奋战的隔离点战疫一线,牵头河西区新冠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她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隔离人员、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心理测评,依据测评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与情绪疏导服务。在隔离点为一线工作人员举办“助力抗疫一线 呵护心灵花园”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让一线工作人员学会自我调节,以保持更饱满的热情和更高效的工作状态。截至目前,她带领着“河西区隔离医学观察点心理干预服务团队”已为3081名隔离人员提供了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服务率达99%。最近,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评选出十位“2019年度优秀科技志愿者”,宋媛位列其中。

  一、疫情面前最朴素的愿望,成为一位“心灵守护者”

  疫情带来的恐慌给全社会蒙上一层阴霾,心理学专业的宋媛,有个朴素的愿望,那就是用专业力量去守护那些在疫情面前受惊的心灵,用科技的力量帮助疫情中的感到无助的隔离人员,成为一名战疫“心灵守护者”。河西区卫生健康委发挥该同志专业优势,明确其作为全区新冠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负责人,统筹协调管理全区心理服务相关工作。宋媛着手工作后,迅速制定《河西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成立“河西区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救援队”,建立健全境外回国人员心理疏导机制,将心理援助纳入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深入隔离点开展心理疏导和业务培训。疫情伊始,宋媛同志一直忙碌在隔离点战疫一线,运用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结合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为留观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加强服务力量,在每个隔离点均组建心理工作组,每组3名医护人员。强化服务技能,宋媛同志逐个隔离点进行现场业务培训。开展心理服务,为隔离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心理危机干预,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为隔离人员提供了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为集中隔离的外籍人士提供心理服务,消除隔离人员紧张恐慌情绪,引导隔离人员制定隔离期间日程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度过充实的14天,切实体现“天津温度”。积极关注一线工作人员。在隔离点现场为21名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内勤等工作人员进行心理测评,依据测评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与情绪疏导等服务。在隔离点为一线工作人员举办“助力抗疫一线 呵护心灵花园”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让一线工作人员学会自我调节,以保持更饱满的热情和更高效的工作状态。面向隔离人员、易感人群、普通公众和一线工作人员开展新冠疫情科学教育。面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广大民众制作新冠肺炎6个专题心理健康教育短片,在河西融媒体、新闻河西、健康河西等媒体和公众号播出,向公众最大化普及宣教新冠疫情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开通河西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24小时热线022-88253767和微信在线心理援助服务,在疫情期间面向全区乃至全市人民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公益服务。印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同人群的心理调适指南”30万份发放到一线、隔离人员和广大民众手中。疫情期间向民众普及、宣传各类和疫情有关的防护知识、心理干预自我调节方法,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二、“心灵守护者”的力量,帮助来访者走出黑暗

  “你像投进我黑暗里的一道光。”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一位曾接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密切接触者,如多年挚友般紧紧握住了宋媛的手。但,这才是她们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见面。宋媛已记不清近半年来有多少这样倍感欣慰的场景了。虽然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在云端“相见”,但她往往能在最短时间里,完成和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经历的受助者,从隔离之初的陌生、质疑、抵触,到逐渐敞开心扉、彻夜倾诉、及时得以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转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无论是病患还是家属,无论是隔离人员还是一线医护人员,乃至普通民众,都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心理压力,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疏导,极有可能上升为严重的心理问题。“和日常进行的心理咨询不同,疫情期间,每新增一名隔离人员,我们都要主动介入并判断他们是否有心理援助需求,及时施以援手,消除隔离人员紧张恐慌情绪。”她说工作中最难的,就是让素不相识的对方信任自己。

  在一次心理测评中,一位被隔离的老阿姨进入宋媛的视线。这位阿姨是入境来津人员,由于是密切接触者,过度的紧张让阿姨心悸失眠,整日对照手机上新冠肺炎的发病症状,越看越害怕,越来越焦虑,经常偷偷哭泣。宋媛了解到阿姨的情况后,多次与阿姨连线进行沟通,她用柔和的声音和关切的言语取得了阿姨的信任。宋媛开始向阿姨科普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并运用积极自我暗示让阿姨的心情稍稍安定下来,宋媛趁热打铁运用渐进性放松技术进一步安抚阿姨情绪,几次疏导下来,老阿姨的焦虑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吃饭香了,并且恢复了正常的睡眠,笑容又重新回到了老阿姨脸上。解除隔离的时候,阿姨感激的对宋媛说,以前还真不知道你们天津还有那么好的心理服务,这些日子真是太谢谢你了。

  “在大多数人看来,身经百战的医护人员面对病毒无所畏惧,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在面对未知和死亡时,一样会恐惧和焦虑,产生心理问题。”宋媛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生事物,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疫情之初隔离点的工作都是在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完善中进行,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更大,他们害怕出错,高强度高要求的工作带给他们更多的疲劳和紧张,使他们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睡眠障碍。同时,他们担心留观人员的安危,部分医护人员过度亢奋,拒绝合理的休息,不能很好地保证自己的健康。为此,宋媛带领着心理服务团队多次为隔离点的医护、公安干警、后勤等工作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开展心理“团辅”,通过精心设计的参与性互动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支持与情绪疏导等服务,让一线工作人员学会自我调节,以保持更饱满的热情和更高效的工作状态。

  • “心灵守护者”的愧疚,对家庭亏欠太多

  疫情之初,迅速增长的感染数字,让全社会都陷入恐惧,而宋媛的工作决定她必须频繁出入各个隔离点,进行现场的心理危机干预。她怕年迈的父母担心,就悄悄的把进驻隔离点儿的事情善意的隐瞒下来。由于工作繁忙,疫情开始至今她几乎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更没有时间去照顾父母生活和辅导孩子学习。而宋媛的爱人是一名公安干警,也一样战斗在抗疫一线。马上升毕业班的孩子,学习成绩下滑严重。最忙的时候,宋媛同时奔波于河西区的多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往往是去完这个点又要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与隔离人员不能见面,多是通过语音或者视频沟通,宋媛需要不停地说话,嗓子哑了,抿口水,累了在车上眯一会,甭管多累,与来访者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宋媛永远呈现出最好的状态,而来访者的释然则是对她最好的褒奖。但在满脸阳光的宋媛心里却总是存着一份对家庭责任和家庭成员的愧疚之情,她说,等疫情平稳了,一定要好好抓抓孩子的学习,好好给父母做一顿顺口的饭。

  现在,宋媛依旧每天奔波于河西区各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为隔离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用耐心和爱心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用专业科学知识助力他们更好战疫。没有什么比听到来访者的笑容更让她开心,“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向民众普及科学知识,让大家科学健康地生活,身为科技志愿者,就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科技的力量也终会战胜疫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