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程天赦——踏遍山川觅宝藏 投身高原战脱贫
2021-10-12 08:57:08   编辑:岳桐树

  2008年毕业,程天赦同志来到天津市地矿局地质调查研究院参加工作,他满怀激情,怀揣着“为国家找大矿,为地质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始终“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奋斗在野外地质工作一线,为确保国家地质矿产资源安全战略无悔地奉献着青春,从内蒙的戈壁滩,到遥远非洲赞比亚的原始丛林,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身影。他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从骨干成员迅速成长为组长、专题负责、项目负责。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2013年被提拔为所总工程师,他所负责的地质调查项目先后攻克了多个重大地质课题,也获得多项重大发现。工作以来参与和负责完成内蒙古、河北地区1:5万地质矿产调查15幅,非洲赞比亚1:10万地质矿产调查2幅,总调查成图面积近12800平方千米,填补多项地区空白,为国家提交多金属矿点30余处,程天赦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中共党员和地质工作者的担当。

  对口援助西藏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战略决策。2019年7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程天赦同志成为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中的一员,带上组织殷殷期盼,带上家人万般牵挂,加入到全国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昌都丁青县,他不畏高寒缺氧,争分夺秒,发挥专业所长,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对当地特色、优势地质资源进行充分调研,努力开拓适合当地的脱贫产业。通过不懈努力,完成了丁青县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为地热大棚种植、城镇供暖、旅游康养产业链的发展及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完成了丁青象牙玉基础研究工作,并登上《CCTV 10》科教频道对丁青象牙玉进行了宣传,较好地促进了丁青象牙玉原石采挖、产品加工及销售产业链的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规定,对丁青县27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建立了险情等级台账,实行群测群防,汛期逐一现场巡查、排查、核查,及时开展应急演练,所有隐患点无一发生险情。2020年12月,程天赦同志圆满完成了各项援藏任务,中共丁青县委、丁青县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在年度及援藏期满考核中均获得了“优秀”。2021年被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评为“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打赢脱贫攻坚的这场战役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艰苦的付出,让他收获了历练和成长,项目成果多次被评为优秀,年终考核多次获得“优秀”。近年来,发表核心期刊10余篇。2013年在天津市地质学会第七届青年科技论坛中获一等奖,2015年荣获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获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局级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获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20年获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嘉奖,2020年获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担当作为先进典型”,2020年受聘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专业技术专家”,2021年获天津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天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程天赦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平凡的科技工作者将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学习地质科技新理论、找矿新方法,更好地在民生地质、生态地质领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