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郭利平——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扎根一线 悬壶济世
2021-10-12 08:58:12   编辑:岳桐树

  郭利平从事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临床、科研、教学工作三十年。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用科技服务民生,为中医药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以来,主持并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子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二项,参与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一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一项、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计划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天津市高等学校科技发展基金计划项目一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三等奖2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主持完成科研成果转化13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培养硕、博士研究生60余人。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

  一、传承创新,矢志不渝投身中医药事业发展

  前期围绕“益肾健脾,涤痰散结”法抗动脉粥样硬化、防治冠心病、延缓衰老等课题,郭利平做了大量研究工作,“益气活血软脉方药对老年动脉硬化影响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药对肾虚型动脉硬化影响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三等奖。他参与研发的“降脂软脉灵1—4号”、“新生脉散片”、“补肾抗衰片”等系列中成药,在临床应用上疗效显著,也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他逐渐认识到中医药治病优势在于通过轻巧地调整人体内部机制,改善机体对内外环境变化及损伤刺激的适应态,使阴阳气血调和建立新的动态平衡。这与当前着眼于心肌缺血预适应效应研究有相同点,因此他提出“防治冠心病中药模拟或加强了缺血心脏的缺血预适应能力”的观点,撰写“丹酚酸B预适应的心脏细胞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2004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复方丹参方药效物质及作用机理研究”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方剂组分配伍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2006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从饮片全成分和有效组分两个层次,为中药特定药效寻求最佳配比,丰富了方剂配伍理论的科学内涵,为现代中药组方提供了新模式。“中药预适应对缺血心肌的保护作用研究”2008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进一步证明缺血预适应机制是中医药防治冠心病又一重要途径。在此基础上,2011年他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中药预适应诱导心肌延迟保护效应及机制研究”,率先从无创性激发机体内源性保护机制角度,揭示了芪参益气滴丸防治冠心病原理。

  二、注重实效,潜心研究弘扬中医药理论精髓

  围绕中医“治未病”理论,他主持获得国家973计划资助课题“金芪降糖片治未病(糖尿病前期)的循证研究”,经多中心、随机、双盲、大样本研究证实金芪降糖片治疗糖尿病前期的有效性,能够明显降低其糖尿病转化率,提升其血糖复常率,其药效物质分别或协同作用于糖、脂肪代谢不同靶点,通过激活AMPK信号通路,改善胰岛素抵抗而发挥疗效。研究成果“金芪降糖片预防糖尿病的证据、特点和机制”,2015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科研成果转化130万元。

  围绕心律失常防治,他参与以岭药业的“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证实参松养心胶囊同时具备多离子通道阻滞与非离子通道调节作用的独特优势。

  三、扎根一线,殚精竭虑坚守悬壶济世初心

  郭利平长期坚持工作在临床一线,积极运用中医药知识服务患者,年服务患者人次逾五千人。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他就义无反顾地深入“红区”,将中医药理论和多年临床救治经验用于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并荣获天津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抗击非典突出贡献奖”。17年后,当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他依旧满怀激情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对于未能逆行武汉他满怀遗憾,但很快便振作精神,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主持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作用与优势国际讲堂”、“世界中联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等,努力推动中医药诊疗中国方案走向世界,并积极推动张伯礼院士团队研制清感饮系列的推广应用,坚持用科技服务民生,以实践守正创新,努力促进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