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高秀梅——潜心钻研传岐黄 立德树人谱芳华 孜孜以求守初心 服务产业重实效
2021-10-12 08:59:12   编辑:岳桐树

  高秀梅,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今年是她在中医药传承创新事业中奋进前行的第37年,从埋头扎进实验室刻苦钻研的科研新秀到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领军人才,始终怀揣对中医药的热爱之情、对科研创新的求索之心。她胸怀祖国、心系人民,面对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迎难而上,求得突破;她永攀高峰、严谨实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解决问题,屡获殊荣;她潜心研究、团结协作,带领团队汇聚交叉优势,立德树人,甘为人梯。

  如何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高秀梅教授深入思考、科学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多年来她致力于中医方剂治疗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坚持用现代科学技术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不断以一组组科学数据、一次次技术突破、不断精进的理论创新和系列现代中药新药阐释着祖国医学的博大精深,建立了经典名方现代研究技术体系,解析了若干经方治疗相关疾病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注重中医方剂临床疗效的客观评价方法,为其精准临床定位和二次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深耕科研一线,奉献一己之力。她曾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2014年)、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学者(2018年)、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8年)、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年)等;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课题;作为带头人获批科技部创新团队、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作为实验室主任率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方剂组分配伍重点研究室在2017年评估中取得优秀、方剂学重点实验室在全国2016年度生命领域教育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优秀;作为导师指导研究生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天津市优秀博士/硕士论文。牵头主持完成的“雌激素样作用中药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研究及应用”获2018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治疗代谢性疾病的中药新药发现与评价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2010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的“中成药二次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创研及其产业化”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药安全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点滴成绩的背后,是肩负时代变革赋予重任的担当、是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执着追求、是对科研创新孜孜以求不忘的初心、是夙夜在公的实践和探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带领实验室科研人员不畏疫魔、攻坚克难,在既往研究的扎实基础上,火速投入到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筛选,潜心古典医籍获取疫病防治处方,支援临床和基础研究,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科研人员的使命和担当。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高速融合,她始终坚持把科技成果应用于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持续推动现代中药新药发现和评价技术平台建设,建立了研发创新药物的技术体系,成功研制系列创新中药,对数十个中药品种进行了二次开发,授权多项发明专利,获得新药证书、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积极促进转化应用。

  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将人生理想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她新时代新征程迈出的坚实步伐,敬业坚韧、严谨治学、直面问题、敢为人先、砥砺前行,展现了新时期科技工作者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风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