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陈冠益——矢志创新 攻坚克难 实现热解气化处理技术国际领跑
2021-10-12 09:01:45   编辑:岳桐树

  陈冠益教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面向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聚焦废弃物生物质出路问题,以清洁处置与高效利用为突破,矢志创新热解气化技术,攻坚克难工程探索与应用,推动我国废弃物处理技术模式的变革,带动热解气化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国际领跑,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具体方案,展现出了一名科技工作者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自强奋斗的精神品质。

  垃圾、秸秆、药渣等废弃物生物质量大面广,具有环境污染与资源能源双重属性,解决好这个问题始终是国家社会的重大需求、百姓的关切。陈冠益教授瞄准该领域问题,以热解气化技术为主线,通过艰苦卓越的学科交叉创新,取得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突破,解决了焦油在线监测及焦油污染控制的国际难题,打破了燃气效率的天花板,跨越了热解气化法(热化学法)与厌氧发酵法(生物法)之间的鸿沟,突破了污染控制-能量利用-资源循环之间的瓶颈效应,实现了废弃物的清洁处置与高效利用,为促进我国废弃物处置技术模式的变革、推动热解气化处理技术从跟跑到领跑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在西藏进行艰苦的研究与应用探索。

  艰苦的奋斗付出、执着的创新探索,陈冠益教授过去一年取得突出业绩:1)排名第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待批准)及天津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作为负责人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拨经费4285万);3)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授权多项发明专利(含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专利);4)入选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5)是2021年IEA(国际能源署)气化技术任务专题会议汇报的3位专家之一,受IEA该专题的主席邀请担任中国的责任代表,为国家利益服务;6)主动及时投入到科技抗疫,发挥表率作用。

  (一)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矢志创新、攻坚克难热解气化技术处理废弃物生物质

  作为我国废弃物生物质利用研究的代表和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陈冠益教授是出生农村的专家,对于农村与城镇的废弃物生物质利用与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使他清醒认识到当前废弃物生物质利用技术亟需攻坚,需要一支生物质利用研究的创新人才队伍和相关的应用性人才队伍,为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环境质量改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翻开陈冠益教授的日程本,上面记满了密密麻麻工作。为了有更多时间进行科学研究和探索,他经常晚上睡在办公室和实验室里,牺牲了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时间。他家在北京,经常到北京开会,路过家而不回,甚至儿子在高考阶段也不回。在执着研究探索下,终于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在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的路径设计、机理揭示上,取得原创性成果。率先建立生物质全组分热解气化多联产的技术路径,探究其能量输配理论与调控方法;国内外首次提出基于热解气化技术的反向设计理念与方法,开拓丰富了生物质热解气化理论和方法研究体系;独辟蹊径构建微生物厌氧消化预处理耦合热解气化的新技术方法。

  在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的开发验证与工程化上,取得创新性突破。系统研究生物质全组分热解气化多联产技术,综合效益提高>25%;发明热解气化焦油在线快速监测方法与仪器,工业应用属于国际首套;发明基于反向设计方法的生物质热解气化装置,带动装备的变革性突破;国际上率先对热解气化污染物排放与控制进行了系统研究。

  在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的应用探索与推广上,取得突出性进展。率先将热解气化技术拓展到大量棘手的沼气沼渣处理上;开拓热解气化技术应用于废轮胎、污泥、油泥的处理。据统计,相关企业提供的财务证明区间的经济效益超百亿元。

  在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的国际输出上,做出重要贡献。生物质热解气化技术被输出至澳大利亚、泰国、印尼、埃及、保加利亚等国,服务我国的国际竞争与外交,也取得显著的经济效应

  2020年疫情突发后,及时提出利用热解气化技术处理医疗垃圾,在湖北十堰、孝感进行应用,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

  (二)承载科技工作者责任使命,开启废弃物处理利用技术新征程,助力西藏科研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考虑到西藏地区环境艰苦、复杂,人才急缺,陈冠益教授毅然接受了西藏大学邀请,背着一份沉淀的责任,自2015年开始在西藏大学,为高原废弃物处理利用、牧区生活环境质量改善贡献力量。精心牵头组建了高原环境工程与污染控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耗费心血构建了高原环境人才培养体系,牵头组织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并获得立项。

  (三)科研及时融入教学,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潜心培养创新人才。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陈冠益教授全身心投入到科研教学中,引导学生爱国奉献、家国情怀。对学生培养亲力亲为,指导本科生、研究生科研创新竭尽全力,每周与学生进行单独的专题研讨和团队研讨。由于工作太忙,学生经常会在第二天早上收到陈冠益教授凌晨两三点发出的解答学术问题的邮件。在他的培养下,学生获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金奖、挑战杯天津市一等奖和特等奖,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日本、新加坡比赛获奖,全国可再生能源大学生竞赛特等奖、首届环境青年说的唯一金奖等。

  今年5月,陈冠益教授作为天津团代表一员参加了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积极建言献策。协助侯立安院士共同主持完成教育部创新引领“十三五”环境领域规划项目,尽心尽力参与科技部环境领域十二五至十四五的规划编制。

  功夫不负有心人,潜心钻研取得丰硕成果。排名第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其中1项待批准)及省部级一等奖5项、天津市专利金奖1项;在环境能源领域顶级期刊PECS(影响因子近29)、EST及Applied Energy等累计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31件;主编1项国际标准(等待ISO TC-255委员会投票通过)。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首批天津市杰出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目前担任科技部中-埃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及西藏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55环境与安全工作组召集人。担任国际会议主席5次,受邀国际全体会议报告12次,任本领域知名SCI期刊《Biomass & Bioenergy》期刊副主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