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冯景华——扎根超算无私奉献 十年打造“天河”成“器”
2021-10-12 09:02:43   编辑:岳桐树

  冯景华,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总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负责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技术发展规划和实施,负责包括“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天河”公有云平台、电子政务云平台、天河工业云平台以及多个行业互联网+平台的运营管理、创新研发、运行维护工作。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十余个,获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排名第1),一等奖1项(排名第2)等。曾获2020年天津市劳动模范。

  一、深入研究、无私奉献,将“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打造成世界稳定运行时间最长的“国之重器”

  2010年7月,冯景华硕士毕业后,拒绝了多家单位的高薪,选择加入刚成立不久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在简陋的办公室里工作的第一天,开启了他和“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朝夕相处十余年的时光。从最开始的“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P级)验证系统,到“天河一号”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从百亿亿次(E级)原型机,到正在研发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他的“伙伴”越来越多,规模数百倍扩大,而保障“国之重器”稳定运行的难度也指数级增长。不管何时,遇到什么样的挑战难题,冯景华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踏实的态度,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不错过任何细节,深入分析,最终将困难一个个攻克。

  参加工作不久后,即开始负责“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运行管理工作。通过研究全方位智能监控运维技术、故障预警预测技术、资源调度优化技术、安全隔离技术等,摸清了“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底细和“脾气”,搞清了数十种故障类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第一时间发现、解决各类问题千余次,成功应对千万次的安全攻击,保障了“国之重器”的10年期间每天24小时不间断稳定、高效运行,突破了超级计算机通常五年运行寿命的界限,将“天河一号”打造成了世界稳定运行时间最长的大规模超级计算机;支撑了一千余万个计算任务的顺利运行,产生众多世界一流科技成果。而他为了保障系统稳定运行,基本放弃了所有休假时间。虽住在同一个城市,但未婚妻和他一两个月难得一见,即使相见也都是未婚妻到超算中心的机房来看他。

  2010年11月,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获得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后的第一月,东方物探地球物理公司就找上门来,寻求解决大型地震勘探数据处理任务。该任务为当时国内首个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区块地震处理资料,数据量和计算量均十分巨大。为了配合任务的顺利解决,冯景华同志全面承担起系统保障和软件支持工作,一周7天的时间里,基本上是隔一天休息几小时,7天时间总计休息不超过20小时。在他的支持和中心的整体配合下,该计算任务顺利完成,得到了用户单位的肯定。2011年5月,为“天河一号”预计正式上线提交用户使用的日子,上线之前还有一系列网络和安全问题需要解决,为了保障上线时间截点,他和另外一名同事,基本上48小时泡在机房,调整、测试,最终解决了遇到的各种问题,满足了上线运行条件。2014年,他去美国参加国际会议,飞机刚一落地就得知系统存在存储故障,他打开电脑直接开始工作,到了酒店也没有休息,继续一起调试、查找问题,经过24小时的连续工作,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类似的故事很多,经过十余年的悉心相伴,他已经和“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处成了“好朋友”,形成了彼此的默契,累积发现、解决各类型问题千余次,成功应对千万次的安全攻击,保障了“国之重器”的10年期间每天24小时不间断稳定、高效运行,突破了超级计算机通常五年运行寿命的界限,将“天河一号”打造成了世界稳定运行时间最长的大规模超级计算机!

  二、扎根超算事业,钻研核心技术,为自主超级计算机“更好用”不断创新

  作为中心技术负责人,通过制定平台统一技术框架和研发管理规范,为中心包括工业云、仿真云、高通量材料基因组平台、HPC云平台等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幅缩短了平台研发周期,推动了中心多个平台的服务升级,极大的推动了“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成效。

  担任课题负责人,获批经费2500万元,推动开展新一代百亿亿次(E级)超级计算机研制工作,重点围绕E级超级计算应用优化支撑相关技术开展工作,达到自主E级超级计算应用快速开发、部署、优化等综合成效。

  作为技术负责人,通过全国范围的公开竞标,于2016年12月份获批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获得专项经费2000万元。带领团队整合中心资源优势和合作伙伴的力量,构建形成了面向工业生产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工业云服务平台,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三、开拓思路,推动信息技术融合创新

  主导建设面向产业应用生态打造的信息技术融合的产业服务平台“天河智云”,整合中心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资源和技术,面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以及装备、汽车、医药、石油、材料等领域,提供行业30余个应用平台、解决方案和应用生态,进一步为支撑产业信息化融合发展、智能化应用发挥更大作用。

  负责建设合规高效的滨海新区电子政务云平台,目前该平台目前已经承载新区39个委办局的80个业务系统,为新区政府节约资金超过1亿元,并在2017年获得工信部主办的"Cloud China 2017云帆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