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田淑芬——葡萄园里的铿锵玫瑰 致富路上的拼命三郎
2021-10-12 09:03:56   编辑:岳桐树

  田淑芬多年来一直从事农业科研和教学工作,现任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常务副会长,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岗位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政府第十一届青年科技奖、天津市最美女性称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2017和2019年度天津市科技帮扶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她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筑牢思想政治根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田淑芬扎身于农业科研事业,辛勤耕耘,在葡萄栽培研究领域一干就是33年,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热爱所从事的农业教学和科研工作,衷情的葡萄学科,被大家称为“葡萄园里的铿锵玫瑰、致富路上的拼命三郎”。

  在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成为新时代现代农业发展新农人,极大提高了学生们学农爱农的积极性,多年来坚持持续关注学生走出校门困境中的指导与支持,随时了解学生毕业后的状况并及时给与心理疏导,帮助一名云南籍本科毕业生回乡创业,从葡萄种植到线上销售全程护航,成为今年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人物,新时代新农人的优秀代表;培养1名藏族本科学生研究青海黄南州设施葡萄新品种,已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

  在科研工作中辛勤耕耘,刻苦攻关。先后主持农业部、科技部、天津市科委、农委重点项目20余项。首次利用生物技术提高了本地区茶淀玫瑰香葡萄优系纯度,从理论上揭示了玫瑰香葡萄的遗传多样性;主持完成的“葡萄优质生产及鲜贮运销绿色调控技术集成创新”项目针对长期制约我国葡萄产业生产中采后流通的瓶颈问题,创新性提出从葡萄采前采后双控双防等关键技术,为我国葡萄全产业链升级换代提供了整装技术,经专家鉴定成果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6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国家知识产权著作权登记1项。

  在脱贫攻坚技术帮扶工作中被福建省福安市、湖北省公安县、湖南省澧县、河北省怀来县、云南省宾川县等多个地区政府聘为葡萄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的葡萄产区生产一线技术服务,为多个葡萄产区的政府提出产业发展对策和建议,始终坚持把风险留给自己,把效益带给农户。近5年来,平均每年组织培训近千人,定期组织培训和技术指导,为困难村选定适宜的葡萄品种,手把手传授葡萄优质栽培技术,每年技术培训、现场观摩、电话、微信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采用节本、优质、高效栽培新技术模式进行低产园提升改造,葡萄精品率达100 %,亩产精品葡萄4000 多斤,平均25 元/斤,省工省肥省水80 %以上,指导的葡萄种植户每年每亩纯收入新增2-8万元,新华社网(2020年6月11日)、人民政协报(2020年6月12日)、2020年8月16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报道、2021年6月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台新闻周刊栏目报道。

  在对青海援助帮扶工作11年来,始终心系黄南州设施园艺产业发展,每年多次往返黄南州,努力推动黄南州藏族农民发展设施园艺产业,采用“产业+专家+基地”的落地新模式,开展田间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农民,疫情期间通过远程视频、微信、电话等技术服务,累计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得到了天津市和青海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被青海省委组织部聘为“智慧三江专家”和“三区人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