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马信龙——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骨科园丁”
2021-10-12 09:05:38   编辑:岳桐树

  马信龙,男,中共党员,奋斗在临床科研一线36年的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倡导人才兴院、科教强院战略,树立“党管人才”观念,打造学术型医院,使天津医院成为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疗单位,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他带领临床、科研和管理团队以“国家健康需求”为导向,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一、坚守爱国心,脱贫攻坚战与疫情阻击战双线作战

  脱贫攻坚战中,马信龙先后3次前往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柔性支援工作。他带领天津医院专家团队在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进行查房、义诊、手术、授课等,并先后开展多例高难度骨科手术,为当地百姓搭建了良好的医疗平台,也填补了和田地区骨外科学科领域的技术空白,为扶贫地区留下医疗火种。天津医院还走进甘肃陇西、甘肃甘南、西藏昌都、重庆万州等贫困地区,并将传播理念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马信龙院长带领的这一群扶贫路上了不起的白衣战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除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控疫情阻击战也在2020年打响。新冠疫情中,马信龙带领天津医院全体职工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当武汉疫情被大家所知时,他本着职业敏感性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准确的预判和设计。尽快布局全院医疗资源、人力资源,在疫情出现初期,提升核酸监测能力,天津医院成为首家承担天津地区社会群众核酸检测的三甲综合医院,并实行24小时应诊,满足社会需求。他运用战时理念,开设过渡病区用于接诊排除发热可能的普通患者。在马信龙的带领下,天津医院在疫情期间实行“7×24小时”全天候应诊,过渡病房、急诊手术间、介入手术室全部开放,能及时为急需就医的患者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

  二、满满责任心,帮助老人战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老年髋部骨折因其高死亡率、高致残率而被形容为“老年患者的人生最后一摔”,保守治疗或延迟手术常会诱发多种致命并发症。现在全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以天津为例,60岁以上的人口几乎占到24%了。老年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危害是什么呢?骨松骨折。但是有一个前提,没有跌倒就没有骨折。如何预防跌倒?天津医院设立科普健康讲堂,定期由我们的医生在那儿给大家科普,或者到社区里去讲,用科学方法应对,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老龄社会,我们除了推广怎么预防跌倒,也要让老年人了解真要是骨折又怎么办呢?国际上现在一直在推,就是如何让患者住院后尽早手术,让患者早期离床活动、减少并发症。

  目前,马信龙带领天津医院医护人员,利用老年髋部骨折48小时内快速手术绿色通道救治流程,在多学科密切协同配合下,已成功救治多位高龄、超高龄及病情复杂的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挽救了患者的生命,并促使他们早日康复、早日出院,最大程度地造福于患者和社会。

  三、强烈事业心,天津医院骨科水平跻身于全国先列

  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升现代化医院精细化管理机制,在天津市率先实施了医院管、办、监督分离的管理模式,完善了精细化的闭环管理。医院新体建筑在天津市首次采用医院轨道小车物流传输系统,极大地降低了庞大的人工运输队伍所浪费的时间成本、电力成本、医院资源成本等隐形成本。天津医院于2020年12月荣获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安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颁发的“公共机构能效领导者”称号。

  马信龙瞄准医院发展的未来,力促天津医院与天津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医院日前正式挂牌“天津大学天津医院”。综合科研实力和学科水平迎来更大的提升空间。马信龙院长瞄准国际前沿技术,紧跟学术发展趋势,在学科调整、设置上,科学谋划,成立了脊柱脊髓损伤与矫形科、脊柱微创外科、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科。将创伤科病区专业进一步细分化为上肢、骨盆髋臼、髋关节、膝关节、足踝、肢体矫形重建,使专业分科定位更加明晰,促进了各学科的横纵两向深化发展,优化医疗资源分配,实现了医院科学发展。

  四、保持平常心,36年始终坚持奋斗在临床科研一线

  马信龙始终坚持工作在临床科研一线岗位上,践行“救死扶伤,执着追求”的誓言。其主研各级课题30余项。4次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取得科技成果10余项,均达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成果水平。获发明专利4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百余篇,EI收录7篇,主编和参编专著、译著6部。在教学方面,作为天津大学及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博、硕士生导师,共指导15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并承担着医大5年制、7年制大课讲授任务,曾多次受到表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