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王正祥——潜心产业技术发明 践行中国智造典范
2021-12-19 14:12:00   编辑:岳桐树

  王正祥,男,民盟盟员,长期从事工业微生物育种和工业酶制剂研究,自觉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技术创新。他敢为人先、崇尚技术发明与创造,在重大淀粉酶品、功能糖关键酶制剂、功能糖规模化制造技术创新与应用、乳酸单体绿色制造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推动实现相关产业“中国智造”。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庆祝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天津市杰出人才、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源头创新,啃最硬的骨头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在经过充分的思考之后,王正祥毅然决然地投身当时被境外公司强势垄断的重大淀粉酶品创制与工业化制造领域。

  淀粉是我国极其重要的农产品和食品、发酵、医药、纺织等主要工业原料。淀粉的酶法加工是我国农副产品加工水平提升与新产品研制的关键环节,是农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然而我国在关键淀粉加工酶种,特别是淀粉的液化与糖化、淀粉脱枝与接枝相关酶制剂及其应用技术方面严重不足,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差距明显。产业技术差距巨大的背后是关键酶的编码基因、工业级表达系统、满足生产要求的工业菌种以及规模化发酵生产技术等多个层面的全面缺乏。

  面对无数需要解决的0到1的问题,做出选择后的王正祥十年如一日潜心技术攻关,先后完成了中温α-淀粉酶、高温α-淀粉酶、糖化酶、普鲁兰酶、α-转葡萄糖苷酶以及真菌淀粉酶等工业酶制剂的高效制备与工业化生产并在淀粉糖、饲料、果蔬加工、发酵工业等行业中应用,达到国外同类酶制剂应用效果,显著降低了生产或使用成本。该成果后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二、服务国计民生,让老百姓吃得起“健康糖”

  以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低聚麦芽糖和低聚异麦芽糖为代表的功能性低聚糖,具有宜人“甜”味和明确生理功能,是健康食品如奶制品、微生态制品、糖品、食品、饮料和药品等近600种产品的重要原辅料。我国在功能性低聚糖制造领域规模巨大,全球市场占有率也超过30%,然而制造用关键酶制剂生产技术落后或缺乏,核心酶制剂依赖进口并存在技术和商业壁垒,直接导致功能性低聚糖的制造成本居高不下,老百姓根本吃不起这一系列的“健康糖”。

  面对新挑战,王正祥带领研发团队重新踏上了技术攻关之路,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共完成了5种功能糖制造核心酶制剂的创制与高效制备技术创新,并经过驻厂与一线工人深入调研,创建了功能糖全新高效生产技术体系与装备革新,生产成本降低20%以上,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和低聚麦芽糖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相关成果分别获2019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潜心补链强链,助推中国聚乳酸产业发展

  “聚乳酸作为典型的碳中和、可再生、生物全降解高分子材料,正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基础性大宗原材料。攻克我国聚乳酸产业链中存在的技术壁垒以贯通全产业链,合理有序实施产业链的提前布局,对我国聚乳酸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地方政府负责同志与合作企业来校交流的座谈会上,王正祥说道。

  为了回答和解决上述技术难题,王正祥带领团队15年如一日,从最初的筛选工业属性的原始菌种,到建立专有的育种技术,再到获得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菌种以及相应的规模化生产技术体系。面对外部对聚乳酸单体制造技术的层层封锁和产业化推广过程的多重干扰,王正祥始终坚持用自己的智慧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聚乳酸产业链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分别获得了美国、欧盟和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并已许可合作企业开展10万吨级聚乳酸单体的规模化生产。正是得益于系统深入的技术发明创新和合理的产业技术布局,中国聚乳酸产业链正在由补链阶段进入强链阶段,实现聚乳酸材料的中国智造,指日可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