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毛博文——为服务群众插上警务科技的翅膀
2021-12-20 14:19:40   编辑:岳桐树

  毛博文,男,中共党员,参加公安工作22年,高级工程师,公安部监管信息化建设高级专家库成员,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他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立足基层,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凭着忘我的工作热情、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热忱谱写了一曲平凡而朴实的创新之歌。

  一、坚守初心使命

  从警22年,毛博文同志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自觉以苦干实干诠释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追求,注重在警务实践中强化党性锻炼。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的指示要求,无论身在一线岗位还是市局机关,一路主动作为,善于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破解技术难题,创新消除百姓疾苦的“互联网+警务”模式,成为推进天津公安科技强警的中坚力量。

  二、崇尚工匠精神

  针对传统监所软硬件明显滞后于时代发展的短板,他带领技术团队艰苦攻关,先后研发的“律师预约会见平台、委托备案平台、电子律师证及核验终端、智能远程会见亭”,在全国首创律师“三证”电子化,打造了律师会见数字化新生态,目前,该体系应用到全国15个地区,受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司法部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

  三、敢为天下人先

  为解决“如何证明我是我?”的难题,他在全国首创了电子证件信息服务,累计生成电子“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800余万张,已服务群众在“交管、治安、巡警、监所”等8个公安场景和“交通事故快处、房产交易、景区入场、博物馆登记换票、法院绿色通道、检察院案管中心”等非公安场景核验电子证件2600余万次,特别针对“无接触”疫情防控需要,他与中国联通(天津)公司联合在全国首创了使用电子证件办理11项电信业务的新模式,《新闻联播》以“天津提升服务,居民迎来无证时代”为题,报道了这一创新举措。这些系统和配套机制成为公安民生服务的精品样板,并从天津推广到全国。

  四、回应群众期盼

  “百姓最需要什么,我就钻研什么。”这是毛博文同志自己树立的工作导向。2016年,他凭借在公安监管系统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发现外地被监管人家属往返监所困难,便带领技术团队与第三方支付通道合作,自主研发“被监管人员家属24小时网上汇款服务平台”,首次实现了监所异地网上实时汇款,真正实现让百姓“一次都不跑”。

  五、投身科技推广

  毛博文同志撰写多篇论文分享研究成果,多次应邀到公安部培训基地授课,主持公安部应用创新课题3项、起草地方标准9项、3次入选“全国公安科技成果推广计划”、4次应征“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宣讲团”到偏远地区开展科技扶贫,2次参展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其研究成果已在全国26个地市落地,推动了新业态民生警务对传统警务模式的改革创新。

  六、甘于无私奉献

  毛博文同志为工作呕心沥血,为攻克一道技术难关、完成一项测试、修改一篇论文,他经常撑着羸弱之躯忙到深夜。他顾不上父母妻儿,近五年没有周末更没休过一天年假。疫情期间,他独自驻守市局民生服务平台119天24小时封闭作业,累计监测受理工单57万条,应对网络攻击数万次。他至今仍将400技术支持电话连接在自己手机上,全天候在线受理全市基层单位报修,保障系统运转,彰显出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无私和情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