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苏彦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油藏专家”
2021-12-20 14:23:10   编辑:岳桐树

  苏彦春,男,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开发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是一直奋战在渤海油田科技一线的油藏专家,参与或主持过多项国家级、集团公司级重大专项,在海上稠油油藏高效开发、综合调整、科技项目攻关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开创性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渤海油田上产并稳产3000万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善于钻研,开创海上油田整体加密综合调整先河

  绥中36-1油田是渤海最大的自营油田,被称为“命根子”油田。开发17年后,面临着高含水、低采出的困扰。整体加密综合调整是陆地老油田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手段,但因为一层海水的阻隔,所有成熟技术都变成了“旱鸭子”。

  “没有经验,没有技术,就得依靠自己!”苏彦春挺身而出,担任了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史上首个综合调整的攻关组长。剩余油研究的数值模拟中,有数百万网格节点,所有资料必须全覆盖,每口井和小层的拟合必须逐个网格去检查运算,任何一个网格不匹配,就必须推倒重来。那时他几乎长在办公室,孩子经常几天看不到爸爸。

  在他带领下,项目组突破了海上大井距多层合采剩余油定量描述、水淹层定量解释等关键技术,开创了海上油田整体加密调整的先河。绥中36-1油田I期综合调整方案实施后日产量翻番,年产油超过油田投产初期,采收率提高了10.4%以上,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0亿元。该成果获得2011年总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海上油田加密调整的理念与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秦皇岛32-6、渤南油田群、蓬莱油田群等综合调整项目,为渤海油田持续稳产3000万吨产量规模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十年磨剑,助力国内首座海上稠油热采平台投产

  渤海湾盆地稠油资源丰富,但是相对于周边已经实现稠油热采的辽河油田和胜利油田,渤海稠油储量埋藏更深,水体更发育,开发难度更大。同时海上稠油热采对经济性、平台空间等要求更高,世界上还从未有海上进行稠油热采的先例。这始终是苏彦春脑海里一抹挥之不去的阴影,他誓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奋力攻关海上稠油规模化热采的系列难题。

  2008年渤海油田率先在南堡35-2油田的一口老井开展了注多元热流体吞吐先导试验,开辟了我国海上第一个热采先导试验区。2013年,旅大27-2油田利用平台剩余井槽实施了其中2口水平井,开辟了我国海上第一个蒸汽吞吐先导试验区。两个试验区的成功,让稠油热采技术在海上“安了家”。

  作为我国第一个规模化热采示范平台,旅大21-2油田2020年9月投产,对底水稠油热采行业难题进行了许多试验性探索,将加速推进渤海油田近6亿吨特稠油储量资源的开发进程。目前,渤海油田基本形成了海上热采开发方案设计、热采效果评价、化学驱物模和数模一体化方案设计等技术,海上特稠油开发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推动渤海油田整体迈入稠油热采多元化发展的新阶段。

  三、精心实施,保障渤海油田重大科技专项顺利推进

  中国海油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8年启动了《渤海油田稳产3000万吨,上产4000万吨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简称渤海专项),这是中国海油首个以稳产上产为核心的科技重大攻关项目。

  苏彦春是渤海专项研究与实施小组主要负责人,历经三年多创新实践,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形成了“稳定老油田、加快新油田、突破低边稠”的攻关思路。该专项涵盖技术研究、矿产试验、转化应用各阶段的科技攻坚战役,管理难度极大。他直面挑战,创新形成了系统融合管理体系,秉承项目快速推进、专业高度融合、成果高效转化的“一快两高”融合理念,突破了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并快速试验推广。部分技术已在绥中36-1、秦皇岛32-6等油田进行了应用,增油441万方,已累计实现效益额61亿元。他所负责的课题连续两年获得专项检查第一名的好成绩,管理成果获得了2021年石油石化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取得了近年来科技管理创新成果的最好成绩。

  四、一以贯之,23年奋战渤海油田科研一线硕果累累

  苏彦春始终坚守初心,在渤海油田科研一线攻坚克难,践行着“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和“能源报国”的崇高使命。其先后承担并完成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局级重大课题研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1 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以第一作者或独著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中国近海典型油田开发实践》等6部著作。先后培养公司两级专家13人、青年科技英才19名,涌现出中国海油“基层标兵”、中国海油“青年先锋”、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等一大批科技人才。本人也曾获得海洋石油工业劳动模范、中国海油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