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张振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排头兵
2021-12-21 09:52:22   编辑:岳桐树

  张振斌,男,现任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试剂研发部研发总监。他带领一支平均年龄二十八岁的研发团队,开发出一大批国内领先并可与国际巨头相媲美的产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殷切嘱托。

  一、创新科技,守护健康

  张振斌在负责试剂研发部期间,主持研发了化学发光试剂盒60项,获得医疗器械三类注册证28项,医疗器械二类注册证17项,其余15项也已在注册报批中。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发明专利14项(已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已授权)。研发的肝纤维化磁微粒化学发光免疫检测试剂盒,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和东丽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代化学发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抗原及抗体联合检测系统,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及天津市专利优秀奖;研发的全自动微粒子酶免疫心肌梗死检测试剂盒,获得东丽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与仪器研发部合作研发了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获得东丽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在2020年初带队完成的“新型冠状病毒2010-nCoV IgM检测试剂盒的研发(20ZXGBSY00020)”获得了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张振斌带头开发的国内最早应用化学发光技术进行检测的肝纤维化系列、乙肝五项全定量,第四代HIV抗原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等几十项检测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称为业内的标杆产品。主导开发的产品累计为公司创造产值3亿元以上,累计利税5000万元以上,研发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扭转了长期以来国外高水平医学检验技术产品垄断国内市场的被动局面,填补了行业细分市场的空白,提升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健康水平,推动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提高国内医疗水平的同时降低医疗费用,缓解了老百姓“看病贵”的社会矛盾。

  二、做好传帮带,打造生力军

  张振斌作为研发总监,不只是自己坚持创新。他在公司内部积极培养新人,组织科普培训,每年都为部门新入职的员工量身定制培养方案。经过多年努力,试剂研发部现有中级工程师8名,初级工程师16名,锻炼了一支年轻但技术过硬的专业研发团队。团队一半以上的人员具备独立开发项目的能力,成为博奥赛斯科技创新的主力。因为贡献突出,张振斌荣获2020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好青年。

  三、科技抗疫,勇当先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为积极响应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张振斌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提前完成了产品调研和相关准备工作。动员团队业务骨干,号召大家放弃春节休假投入疫情防控的风口浪尖,第一时间完成了攻关团队的组建。带领研发团队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设计开发方案的建立和贯彻落实。他处处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吃住在公司,日夜攻关,两周时间便成功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IgG/IgM检测试剂盒。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产品的验证、临床实验、注册资料编制等工作,帮助博奥赛斯获得全球首个化学发光法的产品注册证。开发的化学发光法试剂作为免疫学检测试剂的标杆,在全国各地参与了大量的疫情排查识别工作。在天津首先应用于恢复期血浆采集检测,成功的用于重症病人救治。在与广东钟南山基金会合作的湖北大冶黄冈疾控驰援项目中,开发的化学发光试剂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深入研究了湖北疫区腹地的流行病学情况。在重庆和四川作为多地的应急检测手段,有效保障了当地经济的有效运行。在众多海关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手段应用于外来人员的管控。众多案例表明,研发的产品为新冠病毒的早期诊断和确诊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和产品支撑,从而最大化提升对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甄别和确认工作效率。

  四、科技创新,永不停歇

  随着疫情管控进入常态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民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国家用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保证了社会安定,大众健康。张振斌在带领团队完成全球首个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IgG/IgM检测试剂盒后,并没有停止脚步,而是投入了更大精力,用科技创新守护后疫情时代的抗疫成果。利用化学发光检测技术平台自动化程度高、检测速度快的优势,开发可以和核酸检测相媲美的高灵敏度抗原检测产品,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提供了又一利器。还积极与多个科研院所合作,开发了一系列疫苗接种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检测试剂盒,形成了大量疫苗接种后的研究数据,有利的推动了全国范围内加强免疫的政策落地。随着后续疫苗接种常态化,针对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检测试剂盒也将成为“免疫屏障”的重要保障手段,用科技持续守护大众健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