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郑刚——城市地下工程安全的守护者
2021-12-21 10:12:01   编辑:岳桐树

  郑刚,男,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现任天津大学副校长,长期奋斗在土木工程科研教学一线,针对软土地区工程的建设与安全,带领科研团队重点开展重大工程建设新技术和工程安全控制理论和控制技术的研究。

  一、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攻克重大工程难题

  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在地下数十米的土层中建设地下室、地铁车站、地铁隧道,这些重大工程的安全成为保障城市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课题。

  工程科技要解决实际问题,郑刚长期在工程一线攻关,他曾担任天津市轨道交通指挥部工程技术组副组长、天津市建设科技委员会岩土工程首席专家、天津地铁建设专家组组长,还担任天津市建筑业协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地基基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为天津市地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对城市地下工程安全关键难题,郑刚带领团队开展工程科技攻关。他研发了岩土与地下工程建造产生的变形对环境影响的主动控制技术,攻克了传统技术难以把变形控制在mm级的重大难题,从而解决对邻近高速铁路、地铁及其它对变形控制要求严格的重要基础设施或建筑物的保护难题。他还带领团队研发了大面积基坑绿色低碳无支撑支护系列技术,比传统基坑支护技术节材降耗和缩短工期20%~40%,实现了基坑工程技术的重大突破和技术升级,对行业技术进步特别是服务“双碳”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相关研究成果和贡献突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排名第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一),省部级一等奖多项。获评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科技部重点领域重新团队“重大土木工程安全与防灾”创新团队带头人,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天津市第二批杰出人才,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国际土力学岩土工程学会TC219(岩土工程系统性能)技术委员会主席。

  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地下工程科技人才

  随着地铁工程量日益增加,地下空间建设建造人才匮乏的问题日益凸显。8年前,天津市高校还没有设置地下工程、地铁建设方面的专业,也没有这方面的本科、硕士、博士的培养。

  瞄准国家人才需求,郑刚从2003年开始筹建地下工程专业方向,完成了师资配备、教材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和实验平台建设,开始招收地下工程方向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其中地下工程实验室从无到有,已建成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地下工程实验室,并获批建设天津市地下工程建造安全技术工程中心。为我国特别是天津市的地下工程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为地下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天津大学地下工程专业也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成为相关领域顶级期刊《岩土工程学报》高影响力单位(2019),2016~2020年对《岩土工程学报》的贡献排名全国第三。上述成就使天津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专业、学科、团队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专业和研究团队。

  三、积极推进行业进步,保障地下工程建设施工安全

  工程安全关键在人,也要落实到人。郑刚注重行业的整体素质提升,自2011年以来,他应天津市相关部门邀请,对天津市岩土与地下工程设计、施工、检测、管理骨干技术人员进行岩土与地下工程具有较高风险的深基坑工程的技术培训,讲解深基坑工程的全过程风险控制及应急抢险技术与经验,直接接受培训的技术骨干超过一万人,对提升岩土与地下工程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提高岩土与地下工程施工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