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赵建国——践行初心使命的健康使者
2021-12-21 10:12:01   编辑:岳桐树

  赵建国,男,中共党员,是天津中医一附院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名中医。他在临床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奋斗了近50年,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科专业委员会顾问、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名誉会长等职。

  在任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会长期间,曾掷地有声地提出:一定要提升天津市医、护、技、药在全国同行的地位。他不忘初心,努力践行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短短几年建设的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目前已经发展为具有70个专委会、7000多名会员的专业医疗团队。

  一、初心不改,为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在天津市科协大力支持下,赵建国完成了一项抢救性的工作---主编出版了《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史·天津篇》,详实记述了各位现代医学先驱艰辛曲折的奋斗人生,感人至深,令人不忍释卷,此书的出版为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历史树立了丰碑,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参考文献,是一名医者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出的最好礼物。

  二、甘于奉献,提高全民健康意识

  赵建国致力于普及百姓健康意识,努力推进全民医学科普。他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如在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电台、搜狐健康网、微信平台、抖音等进行医学科普讲座及宣传。至今,音频已连续播出了1447期,视频300期,在搜狐健康网上的科普文章阅读量高达1500万!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最初使民众慌乱无措,他带领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的各界医学专家,利用各种渠道向群众宣传科学防控知识,他在海河传媒上做了若干期节目宣传防疫知识,获得2020年“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三、深耕不辍,医学探索永无止境

  赵建国教授从年轻时就非常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先后取得天津医学院医疗系毕业证和天津中医学院中医毕业证,还取得若干自修学习的结业证书,如法语、德语、英语、急诊急救医学、生理学等,还曾经到日本进行研修,这些学习都为其今后医学研究和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1990年任针灸部中风科科主任,主持针灸部工作后,使针灸部的病床从不足150张发展成300张,2000年任国际医疗康复大厦院长,每天查房、出门诊,使针灸专科病床增加到600张。

  自1987年开始,先后到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前南斯拉夫,西班牙以及非洲、亚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研修、医疗、讲学、科研合作及学术交流,为祖国医学在海外的传播和现代前沿医学引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赵建国在中医一附院首先提出大面积脑梗死需脑外科的支持;在中医一附院第一个提出若干疾病的诊治如多系统萎缩,不安腿综合征,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偏侧萎缩症,亚急性联合变性,多发性硬化等。共发表学术论文180篇,出版专著5部;取得多项科研成果,曾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四、敬佑生命,做一名人民的好医生

  赵建国一直深耕于中西医结合领域,治病救人是他人生中最大的快乐,为此他甘愿付出,无怨无悔,天津市卫健委授予他“天津市名中医”称号,是全面肯定他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和无私的人品。他开方可谓稳、准、狠,从不开大方大剂,药味多在8-12味之间,强调辩证准确,常常告诫学生和患者要警惕“中药不止三分毒”。

  赵建国课题组制定的“板青液预防脑卒中患者医院感染的临床研究”为每位患者节省1000-2000元,与西药相比节省4000-5000元/例。他创立的电针穴位治疗院内感染,也能有效降低脑卒中的感染率,起到预防医院感染的作用。

  赵建国还发现胸闷、心悸、胸背痛、眩晕、乏力、关节疼痛、胃部不适、耳鸣等长期困扰着成千上万的患者,而上述症状皆可由脊柱某个部位的风湿活动引起,他首次将这组疾病命名为“棘突压痛综合征”,发表在2013年的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上,解除了很多患者的病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