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滕惠忠——海洋遥感探测领域的先锋
2021-12-21 10:12:01   编辑:岳桐树

  滕惠忠,男,1963年11月出生,1985年5月入党,1985年7月入伍,现为92859部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硕士学历,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海洋遥感学科带头人,受组织培养教育多年,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责任担当和奋斗方向。始终战斗在科研第一线,倡导并力行“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科研作风。

  一、突破科研保障瓶颈,率先科研条件建设

  从太空观测地球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贡献之一。传统的观察海洋的方式主要是在海面和水下,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卫星遥感逐步成为海洋观测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对于广袤浩瀚、波涛汹涌、瞬息万变的海洋,卫星遥感不啻于“上帝之眼”,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开启了海洋观测新时代。卫星遥感观测海洋,装备和技术是关键,但前提条件是需求牵引和应用支撑。为此,滕惠忠带领团队组织完成了卫星遥感信息海洋测绘应用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由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管理和应用服务三部分组成,能够接收十几颗卫星数据,是国内仅有的几个卫星遥感专用实验室之一,获取了大量海洋卫星遥感数据,解决了科研数据保障的瓶颈问题,有效支撑了军事需求研究、科研攻关和海洋测绘应用,推动和引领海洋环境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和发展。

  二、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践行科技强军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海军建设发展。今天的战争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海洋地理环境是海战场建设的基础,获取全球海洋地理环境信息成为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在承担境外海岸地形图测绘工程项目论证时,面对当时技术不成熟、卫星数据稀少、国内外应用的经验和资料匮乏等困境,特别是项目质量要求高、时间进度紧,滕惠忠潜心钻研新技术,多次到大学、中科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技术单位和权威机构调研学习,分析卫星遥感境外测图能力,明确技术路线和成果指标,出色完成任务。为确保工程质量,滕惠忠论证和选择最优数据源,组织全流程实验分析,持续加班研究,经常带病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工程任务,该项成果填补了国内数据空白,奠定卫星遥感全球测绘的技术基础,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提供支撑。

  三、勇担国家专项重任,建设国防生力军

  昨天的耻辱来自海上,今天的挑战来自海上,明天的机遇同样来自海上。海洋资源勘探、开发和利用,既是巩固增强海权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海洋强国、提升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滕惠忠承担了一系列国家专项近20个课题的研究项目,涵盖关键技术攻关、数据处理、产品制作、规程编制和队伍培训等系列任务,首次将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推进到海洋测绘业务体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担负部队新的技术体系建设时,滕惠忠从制定建设规划和创建专业队伍开始,组织团队论证国家专项、高分应用、无人机遥感等11个项目,带领团队到武汉、南京、济南、北京等测绘大队学习、培训,为部队授课8次,向上级业务机关申请专业装备12套。历时8年,滕惠忠通过从技术、装备、队伍和能力全方位推进,不懈努力、持续奔波,创建了海洋测绘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队伍,为海军新技术体系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幅提升了海洋测绘遥感应用在国内的影响力。

  国家利益所至,海军使命必达。按照国家重大外事活动要求,滕惠忠组织研制的水下安保地理信息系统,在上海世博、广州亚运、杭州峰会、厦门金砖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使用单位的肯定。项目凸显了海洋测绘技术力量和能力,为国家重大活动保驾护航。

  四、坚守初心,永不懈怠,彰显军人本色

  习主席深刻指出:“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海权是影响大国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海军是国家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国家兴衰、存亡。历史的重托不敢有一丝懈怠,滕惠忠目前承担某国家重大专项中的5个项目,涉及卫星数据海洋、地质、海冰、航空、滩涂测绘等多个领域,开拓卫星数据应用领域和方向,发挥卫星遥感技术优势,解决海洋测量调查能力短板,保障海洋测绘和全球地理环境信息需求。

  作为国家多个卫星地面应用组和需求论证组专家,滕惠忠致力于新质卫星论证和海洋遥感探测应用。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二类、三类岗位津贴各一次,获得军队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5项,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作为建功海洋、科技强军的战士,他坚信创新是使命责任,实干才能出成果;不负崇高使命,无愧伟大时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