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康波——计算驱动创新路上的守望者
2022-07-15 18:50:44   编辑:岳桐树

  康波,男,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高性能计算部部长。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与智能计算应用研发,负责天河超算应用生态与产业链创新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他以应用需求为牵引,在超算应用环境、共性技术研发、重点行业平台建设方面带领团队开展集中攻关、创新突破,为完善新一代国产超级计算机的应用生态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多个专委会委员,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滨海新区杰出科技人才,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等。

  一、以需求为牵引,持续创新自主超算应用环境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曾指出: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总书记的深切关爱和殷殷嘱托,铭记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心中,汇聚成他们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奋进追梦的前行力量。新一代国产超级计算机体系结构复杂,为更好发挥其在“算天、算地、算人、大科学、大工程、大装置”上的“国之重器”作用,亟需解决软硬件方面的巨大挑战。为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构建完善应用生态的重任落到康波所在的青年科技研发团队身上。在中心统一规划下,康波带领攻关小组,深度参与到机器的研制中,放弃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连续攻关3个多月,为持续攻克国产E级应用十大挑战为代表的应用生态建设提供了支撑。此后,他带领团队开展技术“大比武”,推动了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模型等超算代表性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为解决复杂环境下多样算力需求聚合问题,他下定决心,带领团队研发一套更加高效安全的超算使用工具,在经历了数月没日没夜的攻关,尝试了数万次场景测试,进行了上百轮版本迭代后,终于推出目前国内集成度最高的算力聚合工具“青索”客户端,大幅提升超算应用体验,并成为中心天河超级计算对外提供服务的标配,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好评。

  在他持续推动下,围绕超算的服务闭环日趋完善,为后续大规模科技创新支持奠定了基础。

  二、以突破为动力,攻关超算平台应用创新共性技术

  随着计算驱动创新模式的深入,超级计算已开始从单纯提供硬件算力服务转变为综合应用服务支撑,为超算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完备性、易用性、专业性要求。结合实际需求,他寻求超算行业平台共性关键技术突破,相继探索提出了面向超级计算的云化部署技术、嵌套式业务流等技术,并成功应用于石油、材料、人工智能等多个国家级项目平台的研制中。同时,他带领团队突破高通量计算调度,为以10亿规模小分子高效虚拟筛选代表的创新药物设计平台建设提供了基础工具。

  三、以实践为方向,探索超级计算与智能创新融合应用

  算力是人工智能创新的核心要素之一,超级计算与人工智能实现高效融合将显著促进智能创新。他带领团队构建了“天河人工智能创新一体化平台”,实现了“算力、算法、数据、场景”在超级计算机上的一体化融合,并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公共服务领域开展了多方面的应用。

  2020年1月底,为探索智能助力抗疫,康波主动放弃休假,在大年初二便返回岗位,投入到AI辅助诊断系统的研发中。他负责系统的整体架构设计和核心研发工作,组织团队协作、测试反馈上百次。经过两周多的持续不懈的研发,成功上线国际上首个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AI分析系统,并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国内上百家医院和科研院所使用。在3月国外疫情异常严峻之时,他迅速组织团队推出英文版新冠肺炎AI分析系统,为包括美国、意大利、印度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医疗机构和科研机构提供了技术支持,为抗疫贡献了科技力量。此外,通过整合天河现有平台能力,他与团队攻坚克难形成了一套天河疫情快速响应系统构建思路与实现途径,支撑了复工复课等场景,并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疫先进集体”。

  “一名科研工作者对研究就要有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做测试也要做到‘吹毛求疵’、尽善尽美的程度,这样才算是践行科学家精神。”一提起自己位置终身奋斗的事业,康波饱含深情。以信念为指引,他保持在计算驱动创新实践中的定力,尝试突破计算带来的各种创新限制,追求“算得更快、性能更高、适用性更强”,让受限于算力的挑战性问题变得可以算、容易算,从而揭示更多的科学发现,解决更多的工程难题,为科技自立自强持续贡献天河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