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校海霞——以爱之名 温柔守护
2022-07-15 18:52:00   编辑:岳桐树

  校海霞,女,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二级项目负责人、项目研究员和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学、疫苗和抗体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天津市合成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和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在分子病毒学研究和抗体研制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为之所爱”,全力以赴

  病毒学研究,守护百姓健康,是校海霞一直钟爱和持之以恒追求的理想。自硕士研究生起,她就专注于流感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与致病机制研究。在流感病毒学方面积累了18年的研究经验,曾在Science、Nature、Lancet、Journal of Virology、Virology、Virology Journal、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和Cell Reports等刊物上发表了流感病毒的相关研究。因其在禽流感病毒方面的研究工作,2017年她与其他团队成员共同获得了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壹等奖。2005年博士在读时期,校海霞为了调研青海湖候鸟群体感染H5N1禽流感的流行情况,顶着高原反应和湖面反射的紫外线,沿着青海湖湿地周边每天步行6个多小时,收集候鸟尸体和粪便样本。返回北京实验室后,又马不停蹄的对采集的样本开展相关工作。不久,她患上了急性肾炎,这仍然无法阻止其对科学的热爱,病刚刚有所好转,她又和同学踏上去青海湖的征程。正是由于这种全力以赴的精神,她和团队伙伴们共同阐释了2005年中国青海湖候鸟首次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真实情况,加强了候鸟的监测,为做好H5N1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二、心向祖国,回国发展

  博士毕业后,校海霞赴英国开始了博士后研究工作。留学期间,她仍然从事流感病毒的研究工作。在2009年H1N1大流感流行时期,在其导师、WHO流感病毒参比实验室主任的带领下,迅速投入到H1N1大流感病毒的研究工作中。校海霞在博士后期间的努力,获得了导师的认可,为其延长了工作合同。其实,只要延长几个月的工作,即有机会获得永久博士后职位,但这并未改变她回国报效的初衷。2011年10月,校海霞如愿回到祖国,加入到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大军中。

  回到祖国后,作为二级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研究员,校海霞在其分子病毒学的研究基础上,开展了病毒治疗性抗体的研制工作, 建立了基于高通量测序的抗体筛选平台、基于噬菌体抗体展示技术的抗体筛选平台和单个B细胞测序抗体筛选平台。借助这些平台,筛选获得了多株针对流感病毒、登革热病毒、黄热病毒的中和抗体,以及2株埃博拉病毒结合抗体,申请了7项发明专利,在Cell Discovery、Cell Reports、JAMA、Science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刊物发布了一系列文章,培养了10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博士。她本人也入选天津滨海新区“131”工程等人才计划、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获得了天津市2020年“最美科技巾帼”等称号。

  三、以之所学,回馈社会

  2020年年初,在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很多地区处于相对静止。看到病毒威胁百姓生命健康之时,校海霞急在心上,她放弃休息、坚守一线、日夜钻研。作为一个病毒学研究者,她主动报名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同时,她在实验室利用自己的专长,与同伴们一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抗原表达纯化工作,为一线医院的临床血清学检测提供了珍贵的抗原。正是利用这些抗原测得的高抗体水平康复者的血清,被动输入到急性新冠患者后,起到了治病救人的作用。也正是利用这些抗原,筛选获得了可以中和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和抗体,这些抗原的研制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做出了积极贡献。学以致用、回馈社会,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更让校海霞明白自己的责任和重担。

  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科研道路上的艰辛,众多科研工作者都曾经历和尝试过,作为一个女科技工作者更是如此。校海霞在回国之初,为开展实验,不得在天津和北京的实验室之间奔波。她在怀孕期间,依然在北京挤地铁,和学生一起住学生宿舍。不幸的是,她没能与自己尚未出生的孩子见一面,但她对科研工作的追求始终未曾改变。在工作中,也曾抑郁消沉过,正因为有心中的坚守,她总能重整旗鼓、砥砺前行,义无反顾地投入抗体研制的科研工作中。“坚韧”二字,实实在在的雕刻在这位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