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张效生——扎根畜牧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5 18:54:22   编辑:岳桐树

  张效生,男,中共党员,高级畜牧师,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养羊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先进典型、天津市农业科学院“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植根畜牧业生产一线20年,在科技创新、技术推广与产业助力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始终秉持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全身心投入畜牧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畜牧科技工作者的使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一、潜心科技攻关,助力种业振兴

  敢为人先的张效生,在日常工作中非常注重自身科学素质的提升,勇于向科技难题挑战,已累计主持和参与国家生物育种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期间,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滨海新区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国家授权专利9项;出版专业书籍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在积极响应京津冀联合科研攻关方面,他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保持着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在肉羊良种繁育体系构建、分子生物育种、新品种种质创制及转化医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技术成果。他淡泊名利、潜心研究,连续“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参与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抗病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通过基因编辑、克隆和原核显微注射等技术获得TLR4、TLR2、Nramp1、AANAT、FGF5、MSTN等基因编辑及多基因聚合的转基因羊100余只,获批农业农村部转基因动物中间试验9项,环境释放试验2项,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为抗病、高产、快生长型肉羊种业振兴奠定了育种材料和技术支持。

  二、扎根基层一线,服务产业发展

  作为科技工作者,张效生始终秉承跑出中国科技发展的“加速度”的理想信念,扎根肉羊产业科技工作20年,从一个羊场技术员做起,到羊场场长、胚胎移植中心骨干,养羊团队首席,始终未离开过羊场和羊产业生产一线。他聚焦肉羊产业高效繁殖与良种化生产效率低的技术瓶颈,和团队一起开展了良种肉羊胚胎移植产业、优质肥羔工厂化生产等技术研究应用,构建了高效的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有效完善了肉羊品种创制、种业构建和种质资源产业延伸的全链条发展,推动了养殖收益最大化。从呼伦贝尔大草原到天山脚下,从内蒙古到广西,到留有其在肉羊产业服务中的脚印。从2015年开始,他成为1名科技特派员,长期服务畜牧业生产一线,以科技服务广大养殖主体。承担天津市肉羊产业科技帮扶工作,组织肉羊新品种引进、设施化养殖、及羊产业文化等观摩、示范18次;繁殖生产调控与健康养殖技术示范肉羊12000余只次;线上线下培训人员7000余人次;发放资料200余册;发表肉羊养殖实用文章7篇,录制专题视频6部;带动肉羊养殖户110户。有效推动了广大肉羊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对科技养羊的认知,促进了养殖水平提升,增加了养殖户收益。

  三、积极发挥科技优势、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自2014年至今,张效生积极响应天津市东西部协作扶贫工作,累计参加援疆、援藏、援甘、对口河北承德、宁夏吴忠和支援内蒙古“三区”等地肉羊产业帮扶活动30余次,开展了以肉羊产业技术指导、生产示范和产业发展规划等工作为核心的帮扶工作,组织相关养殖人员技术培训和技术观摩1万余人次。在新疆,带领团队胚胎移植、人工授精、健康养殖技术示范与讲座等帮扶工作遍布阿克苏、洛浦、策勒、于田、民丰。在甘肃,带领团队技术帮扶遍布甘南州、庆阳、武威。他将自己积累的包括肉羊优势杂交、同期发情和腹腔内窥镜定时输精等优质肥羔工厂化生产技术倾囊相授,为当地技术人员更新了观念,输送了新技术。在西藏昌都,为充分发挥好阿旺绵羊品种资源优势,合理规划阿旺绵羊产业发展,多次进藏,深入产业一线调研,为阿旺绵羊品种保护、资源挖掘、饲养工艺优化和产业规划等方面提供合理化建议。在承德,围绕当地“百万肉羊”工程,就肉羊高效繁殖、营养调控与健康养殖等技术,开展相关人员培训和现场指导。在青海,依托肉羊繁殖调控生产技术成果,开展了以胚胎移植和腹腔内窥镜为核心的藏羊扩繁选育,鲜胚移植受孕率达77%,获得当地畜牧工作者高度认可。

  四、积极抗击新冠疫情、多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发生后,张效生不忘畜牧人职责所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与广大养殖企业进行电话联系,就新冠肺炎疫情和春季肉羊疾病多发的季节性叠加背景下,如何做好肉羊疫病防控进行电话指导,宣传相关消毒防范、疫苗免疫和肉羊营养调控等重要工作举措建议,为养殖企业筹备消毒药品。组织团队人员,有针对性地编写了“如何做好新冠肺炎背景下春季肉羊生产工作”系列技术资料进行生产指导。作为复工复产第一包联推动小组成员和联络人,积极与包联的企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进展与面临的问题,与小组一起逐一实地督导相关复工复产防控措施,协调复工复产问题,并及时汇总相关情况,向农委反馈上报。

  他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我将持续以科学家精神为引领,肩负起历史责任,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