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肖建中——倾心农技 扎根乡村 造福农民
2022-07-15 18:55:51   编辑:岳桐树

  肖建中,男,中共党员,武清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蔬菜站的推广研究员。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他,总是忙碌在田垄间,奔波身影更彰显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为民致富的坚持、科技助农的坚韧和一心为农的坚守。

  爱岗敬业--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肖建中每年有100多天都是在田间地头度过的,跟农民在一起他就感觉踏实。他已经走遍了武清所有的蔬菜种植地,不管严寒还是酷暑,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他事事亲力亲为,从没有过一丝一毫的松懈。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做服务农民的“孺子牛”、科技兴农的“拓荒牛”、扎根基层的“老黄牛”。

  辛勤工作--肖建中心系农民,常常将自己一身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农户,为农民普及农业知识、带来先进技术,也正因此,农户们普遍受益,大家对肖建中称赞不已。他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来为乡村振兴出力,先后帮助大孟庄镇后幼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西蓝花村”、帮扶大良镇后迤村残疾人李风云成立“风云家庭农场”,让农户稳定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

  倾情付出他积极参加东西部协作技术帮扶工作。在朱家涧村帮扶两个月后,肖建中已经成为朱家涧村农户的贴心大哥,农户们喜欢用真切的笑脸和自家地里的瓜果迎接他,对他的称呼也从客气的尊称“肖老师”变成了亲朋一样的称呼“老肖”。他组建“朱家涧瓜菜种植产业学习交流群”。进行“远程会诊”,给予悉心的指导,有效解决农户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他积极引进项目,助推脱贫攻坚;成立泾川县肖建中名师工作室,为培养本土技术人才积蓄能量。

  肖建中先后主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2项,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区级一等奖两项,发表学术论文10几篇、著作1部。2017年成立了肖建中名师工作室,任领衔专家。他还被评为2018年第一季度“武清好人”、第四届武清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2年获得中国科协、财政部“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奖牌;2021年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优秀驻村干部、全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醉心农技,造福群众,忙碌是肖建中的常态。30余年来,肖建中始终扎根农业生产第一线,一心扑在农技推广上,潜心科研破难题,用农业新技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书写了一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精彩人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