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杨海波——牢记教书育人初心 践行科技创新使命
2022-07-15 18:56:31   编辑:岳桐树

  杨海波,男,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带领研究团队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心理学服务于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模式,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杨海波先后获天津市首届创新能手、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科技志愿者等称号,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是天津市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一、对标学科领域国际前沿,拓展科学研究领域,助力学科发展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杨海波始终抱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满怀创新的信心和聚鑫,攻坚克难,积极抢占科技创新的最高点。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同时也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7年学科评估为B+(6-10名)。作为心理学科的骨干成员,杨海波积极调整研究方向,拓展儿童创伤心理研究领域,完善本学科的发展体系;开拓眼动追踪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的应用研究,提升本学科的眼动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增设用户体验与大数据研究方向,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担任全国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杨海波在专业建设中强调实践能力培养,领衔建成了全国应用心理硕士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天津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在内的13个联合培养实践基地。专业建设成果“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融合式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天津市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第二)。作为专业负责人之一,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民心理健康评估与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建成为教育部与天津市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所在心理学科入选天津市高校顶尖学科培育计划。

  二、立足国家需求和民众需要,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人文关怀有机融合

  自2008年起,依托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规划项目、973计划子项目、天津市社科重点项目等,开展特殊儿童的心理健康研究,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心理学类TOP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Journal of Anxiety Disorders》和《心理学报》等高水平期刊上,多篇论文成为高被引论文。先后受邀在第31届国际心理学大会、第82届日本心理学大会、欧洲眼动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口头报告,得到同行认可。研究成果先后获第十六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朱智贤心理学奖。他个人也入选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与此同时,他积极促进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研发心理健康监控与调适系列设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另外,连续9年在四川震后灾区义务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受到当地民众认可,凸显心理学科的人文关怀精神。同时,立足天津区域发展需求,探索并建立区域性心理健康服务模式,研究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纳,被评为首届天津市青年创新能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少百姓都慌了神,杨海波迅速开展心理援助与应急科普工作,参与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部署、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编写“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新理念”系列科普丛书,编著《向快乐与幸福出发》分册;到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宣讲心理健康知识,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活动还被《天津日报》进行报道。参与策划“千家机构送安心”系列活动,与全国各地近千家心理服务机构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作为副主编,他带领天津师范大学“风雨同心”科普团队所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获天津市优秀出版物奖(网络出版物奖)。科普文章《科学认知疫情 缓解担忧与恐慌》《精准实施心理援助》等先后发表在《天津日报》、学习强国、微言教育等平台上;接受《今晚报》专题采访,为医务人员及家属在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提出专业意见;参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爱心战“疫”活动,进行“家长如何引导儿童的心理调适”直播及答疑,观看人数达50万次;2022年初,组织发起“天津抗疫 心理援助”系列讲座,累计观看人数达20万次,被《中国教育报》(2022年1月24日)报道。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科普工作者、天津市教育系统科普人物。

  三、坚持育人一线,思政引领,服务导向,培育高水平专业人才

  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支撑,每位学生都有对未知事物探索的好奇心,他们可能就是未来的科学家,所以对于这份好奇心的激发和守护尤为重要。从教14年以来,杨海波始终坚持在课堂教学第一线。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的融合,领衔《心理学研究技术》教学团队获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心理学研究技术》获批天津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作为第二参与人建设的《基础心理学》,先后被认定为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天津市一流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参与编写《实验心理学》为“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是心理学领域全国唯一的一等奖。参与建设的儿童发展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

  杨海波积极培养高素质心理学专业人才,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获天津市“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指导1名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全国应用心理优秀学位论文,3名研究生论文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指导1名学生获全国心理健康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先后主编或参编4部教材,作为骨干成员参与的教学成果分别获天津市第六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和天津市第七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2)。先后被评为天津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