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孙德岭——让花椰菜拥有世界一流的“中国芯”
2022-07-15 18:57:26   编辑:岳桐树

  孙德岭,男,中共党员,博士,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杰出人才、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菜花岗位专家,主要从事菜花育种研究工作。朴实无华、专注科研的他,扎根田间地头30多年,破解了菜花种子“卡脖子”难题。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等项目50多项。研究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9项,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1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4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7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5项。2012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2013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先进个人”,2011年被授予天津市“十大时代先锋”称号, 2021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破解花椰菜“卡脖子”难题

  菜花的学名叫花椰菜,现在的菜花已是百姓餐桌很常见的大路菜。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菜花是“稀罕”蔬菜。那时我国菜花种植面积很小,而且国产品种乱杂、退化严重,杂交种子全部依赖进口。当时日本有个叫“雪山”的菜花品种占领我国90%的市场,每公斤种子价格高达3000元,甚至花钱都不一定买得到,“卡脖子”问题极为突出。看到这种情况,孙德岭心急如焚,立志培育出超越日本“雪山”的菜花品种,打造我们中国人的菜花品牌。为此,他与团队呕心沥血历经十余年的不懈奋战,终于在2000年育成了产量、品质、适应性均超越日本“雪山”的菜花品种“津雪88”。之后又育成了 “津雪”“津品”等四大系列26个菜花品种,推广到全国二十几个省市,累计推广面积850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45亿元,改变了我国菜花优良杂交品种短缺的局面,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菜花杂交品种国产化,破解了品种“卡脖子”难题,也让“天津碗”稳稳端起“中国粮”。

  技术创新是品种创新的基础,多年来他和团队坚持自主创新,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花椰菜全基因组测序,抢占了花椰菜基因组研究领域的制高点,使我国花椰菜基因组学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前列;研制出国内外首个“花椰菜育种专家系统”,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菜花育种。创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菜花种子资源库,解决了我国菜花资源匮乏的难题,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走技术脱贫致富之路,帮助农民摆脱贫困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这个曾经发现了最早猿人遗址的地方,有一个叫凹咋的村寨,居住的都是彝族人,生活十分贫困,村里没有一间瓦房,全村年收入不足6万元。这里地处边远、四面环山,为菜花繁种提供了最好的隔离条件。2002年开始,孙德岭到这里与他们同吃同住,教当地农民繁殖菜花种子。第一年便获得成功,给村里带来30万元的收入。如今这里家家盖起了瓦房,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元谋县20个“致富状元”中,有3个出自这几个村。从那以后当地人将“菜花”叫做“财花”。目前那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菜花育种基地,菜花种子生产量占全国90%,被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科技苑”宣传报道。

  三、拓展国际视野,让中国的菜花品种走向世界

  菜花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后,他们把目光又转向国外市场,为了让菜花品种走出国门,孙德岭多次到巴基斯坦、印度、越南等国家考察,以选育适合当地的菜花品种,以抢占国际市场。目前菜花品种已批量出口到巴基斯坦、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种子出口量达5000多公斤,菜花成为我国出口量最大的蔬菜种子之一;同时也实现了我国菜花良种由依赖进口向批量出口的转变,提升了民族种业的国际竞争力。

  四、老骥伏枥,壮志不已

  30多年来他“执迷”于菜花育种,2013年由于过度的劳累,突发脑栓塞倒在了育种田间基地。出院后,他不顾身体的不适和家人劝阻,拖着不灵便的身躯,一跛一拐地重返育种田间地头,指导育种工作。他常说:“组织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我要出更多的成果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