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科协 学会学术 科学普及 决策咨询 人才服务 创新服务 机关党建 预决算公开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  人才服务  >  最美科技工作者  >  天津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任金茹——守赤诚奋斗之心 为航空事业奋斗终身
2022-07-15 18:58:03   编辑:岳桐树

  任金茹,女,中共党员,成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她从事航空技术研发工作40余年,曾参加了国家重点工程及多个型号的设计、研制工作,发表技术论文20多篇,其中3篇入选中国国防科技报告。身为一名航空航天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她说:“在祖国伟大复兴之路上,将以科技创新为己任,用航空人‘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担当,为实现航空梦、强军梦、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向前。”

  就职于成立航空7年以来,她参与了公司40多个重点型号喷嘴及燃油总管试制的开发研制工作。作为重要研发人员及技术管理者,主要负责产品研发技术、技术状态管理、产品设计开发、科研项目开发及管理工作,主管设计、编制了大量设计图纸和技术文件,在科研生产中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和关键问题,勇当科技创新排头兵,勇做新时代追梦人。

  她还负责公司组织知识产权专利撰写及申报工作;组织科研项目立项和评审鉴定20多项;针对项目中的关键技术和难点进行技术攻关;在公司建立了典型工艺数据库;自主设计了飞机火焰抑制器,该结构设计填补了国家空白;自主设计了40兆瓦级双燃料喷嘴;组织编制企业标准122项;组织编制已授权公司专利339项(其中发明19项、实用新型320项),本人拥有公司2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研发的“航空发动机燃油喷嘴等增材制造” 2019年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成果认定证书;主编企业技术文件33项、起草企业标准11项,正在起草一项国军标《航空发动机燃油部件校准液规范》编制工作……桩桩件件无不展现科学家精神,彰显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她曾参加编制出版书籍《实用标准》。获得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中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在某型发动机国产化研制中,荣立航空工业三等功。2015年、2019年分别获得第五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获得天津市东丽区凤凰计划人才团队奖。2018年7月27日在全国创业创新大赛荣获三等奖。2018年12月19日在第二届全球3D打印产业创新大赛荣获二等奖。2019年1月21日“航空发动机燃油喷嘴等增材制造”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成果”证书等。面对荣誉,她总是淡然处之:“我要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绵薄之力,用拼搏实干续写光荣与梦想。”

  任金茹在担任研究院院长期间,始终严格按照管理要求,组织技术人员学习,结合项目的特点,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创新。在攻克某型发动机燃油喷嘴项目难点时,她组建成立攻关小组,在一次次失败后依然顽强拼搏,终于完成公司科研项目,推动公司技术创新,为项目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夯实了基础。她积极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沟通,多次到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进行技术协调工作。最终与对方达成协议,共同开发火焰抑制器国产化工作。她还负责领导公司的3D打印增材制造中心工作,并带领公司获得“3D打印”相关荣誉。

  在人才培养方面,她组织见习生、实习生和成熟的技术人员开展学技带徒活动,形成了技术人员边工作边学习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她善于培养刚参加工作的技术人员,校对图纸和技术文件,通过提问及解答,将技术准备工作、过程中关键工序的技术要求以及完工后对项目的总结,让他们学会想、学会做、学会总结。并且定时组织集中培训,让年轻的技术人员迅速成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1996-2017 津ICP备13004064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762号 
推荐浏览器:IE7.0,FIREFOX 建议浏览器分辨率1024*768以上